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特色体育课】传统体育的传承重任在肩

发布时间:2017-06-08 10:31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让人感到可惜的是,越来越多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以往孩子们没有途径和渠道了解、体验这些传统项目。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体育项目走进了课堂,给孩子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传统体育项目魅力的机会,也让这些宝藏得以传承。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的空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校的特色文化项目。记者曾赴北京上斜街小学采访,感受这里的空竹文化。空竹校本课程的设置实现了人人都会抖空竹。低年级学生的空竹课以学习抖空竹为主,高年级的课程中则加入了更多有关空竹文化的内容。同时,空竹还与美术、音乐等其他学科结合,引导学生对空竹进行创新。学校还创编了空竹操,并不定期举办空竹技能比赛。与此同时,奥林匹克宣传日、空竹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活动、校本课程展示活动等都有上斜街小学空竹表演队的身影,为孩子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每每学会一个抖空竹的花样动作,并在同学们面前进行展示,让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孩子们说,抖空竹很好玩,很快乐,而且是集体项目,可以学习团队协作。孩子们在掌握抖空竹技能的同时,还肩负起传承的重任。

    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民族校区,民族体育项目是学校体育课的特色内容。从民族健身操舞,到舞龙舞狮,再到中国鼓等,内容丰富。由孩子们课间操改编而成的民族健身操舞让20多个一、二年级的孩子登上了北京市民族健身操舞比赛的舞台。孩子们积累了比赛经验,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经历,更展现了他们对民族体育项目的热爱。

    记者还曾采访过一位花样跳绳高手——卢耿弟。他是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涌小学的体育教师,拥有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全国跳绳优秀教练员、全国跳绳优秀裁判员等多个头衔。在卢耿弟的带动下,跳绳已成为沙涌小学的一大特色。学生人手一根跳绳,早操、体育课、课余时间、放学后,孩子们想跳就跳。卢耿弟说跳绳的好处多多,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柔韧性、协调性、耐力、节奏感、灵活性等,健身效果快,是一项综合性的锻炼方式,而多人、团体跳绳讲求配合,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