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养成习惯考试不难】坚持锻炼游刃有余

发布时间:2017-06-08 10:32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到50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就和送分一样。”内蒙古通辽市15岁的初三学生王文祎轻松地说。对于中考体育的轻松之感,并不是因为她有体育特长和天赋,而是因为她长期坚持运动。  

    “现在学校每周都有3节体育课,一节课40分钟,就是针对中考体育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体育老师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指导。”王文祎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必考的800米、立定跳远和实心球,以及仰卧起坐或跳绳二选一项目。分值也由40分变成了50分,无论是单项还是总分都增加了。在学校的训练内容也针对性地包含了变速跑、加速跑、越野跑、扛杠铃、推杠铃、拉轮胎等力量练习,还有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的技巧练习等很多方面。

    虽然不是体育特长生,但学校的这些训练对于王文祎来说,都像是简单的热身一样。因为舅舅是一名体育教师,因此她对于体育的理解更为深刻,“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根本就是错的,没有健康和强健的身心,我们学习也没有用”。也因此王文祎从初一开始,就已经未雨绸缪,开始了强健身心的训练。

    “中考增加到50分的分值,鉴于体育在中考中的权重,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体育对中考总分的影响,何况体育是完全可以提前早准备的,所以为了日后的中考体育拿到高分甚至满分,我们早早就已经开始准备。另一方面,对于体育的认识,我们不只将体育看做一门考试科目,体育是可以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这是其他学科所不能比拟的。”王文祎的舅舅赵宝奎说。

    长距离项目是很多学生所担忧,也是很难达标的项目,必须进行阶段性的系统训练,成绩才能有所提高。赵宝奎说:“为了将枯燥的训练变得简单而容易接受,我们从初一就开始。第一阶段,从初一开始进行体能训练,不要求速度,也不用计时间。第二阶段,从初二开始进行提高速度耐力的训练,把考试要求的长跑距离分成若干段来进行训练。第三阶段,也就是现在考试前的这段时间,主要就是自测模拟测试。”

    对于考试项目中对于力量、耐力和速度等要求,基本都是进行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练习,在长时间的练习中,将各方面能力逐渐提高。而对于考试项目中技巧的练习,只有抓住力量与技术两个主要矛盾,充分重视力量练习,不断改进技术,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成绩。

    “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体育考试才能游刃有余。”王文祎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