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养成习惯考试不难】循序渐进看到希望

发布时间:2017-06-08 10:35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的初二学生吕嘉宏今年的寒假是在海南度过的,而他在温暖的海南岛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跑步,因为随着下半年升入初三,他也将面临中考的关键时期,而体育的几个项目中,他唯一的弱项就是跑步,目前他的1000米耐力跑成绩离中考优秀标准——3分50秒还有不少距离。  

    吕嘉宏的爸爸吕琛告诉记者,他们是从初二开始让孩子练习长跑的,因为长跑项目不是短时间就可以见效的,所以如果不早早准备,等升入初三后再练,很可能会来不及。身体微胖的吕嘉宏一直害怕长跑,成绩暂且不说,很多时候还无法坚持到最后,这也让父母一度非常着急,所以升入初二后他们就再也坐不住了。

    “我们上学期主要是让孩子适应耐力跑的感觉,速度上没有要求,但一定要他能坚持跑完。”吕琛说,他们也咨询了老师和运动专家,觉得虽然最后的临考前冲刺训练非常有必要也有一定效果,但对于自己的孩子来说从现在开始循序渐进提高才是最好的,这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也是一种锻炼习惯的养成。

    为了帮助孩子提高,吕琛自己亲自上阵,每周要陪孩子跑步两三次,从健身房、公园到正规的400米跑道,各种环境都去适应,“其实中考的标准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算高,只是基本能力的测试,老师说只要正常在校完成体育课及课外训练要求,基本都能达到优秀,只不过我们属于有点小障碍的那种吧。”

    坚持训练了一学期,吕嘉宏对长跑的畏惧感在逐渐消失,也开始能适应长距离跑步的感觉,现在1000多米的长距离跑步已能坚持下来。这一点虽然让一直担心的父母的紧张情绪慢慢有所缓解,却一直也不敢放松。这个寒假,全家是在海南文昌过的,吕琛也利用海南的好气候,“抓紧”训练孩子的长跑感觉。

    “现在我们觉得孩子中考体育长跑还是有很大希望的,初二下学期和初三上学期我们都会坚持训练,明年中考前再强化训练,一定要争取拿个满分。”吕琛现在已经不再那么“害怕”了,因为通过正常的锻炼,他们已经看到了很大的希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