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培养孩子过程中 让孩子从兴趣中找人生

发布时间:2017-10-26 16:23 信息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当你的双板滑雪鞋扣子打不开的时候,如果一名16岁的大男孩热情地蹲下帮你把滑雪鞋穿好,你会想到什么?从外貌的浓眉大眼到内涵的绅士之风,我相信,这一切都离不开其父母的培养。 

  如今“留给孩子最好的”是许多父母的普遍心理,认为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但许多父母都不知道,真正的教育是来自父母给孩子的格局与眼界。有格局的父母会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精神环境,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性格;当父母的眼界越宽时,孩子学到的东西越广,良好的性格与丰富的阅历将决定孩子的未来。正如这个帮助我的大男孩。

  他叫倪智善,曾获得中国精英滑雪联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冠军、奥地利滑雪慈善赛冠军等多项优异成绩。作为一个在滑雪方面远远超越同龄人的孩子,他的家庭给予了他非常大的影响。倪智善的父亲已有12年雪龄,他的母亲和妹妹也经常会和父子俩一起去滑雪。倪智善说,从小父亲就带着他接触很多的体育项目和户外活动,比如钓鱼、爬山、击剑、篮球等,后来带他滑雪,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并且坚持了下来。我想,这是倪智善的父亲不断摸索的过程,尽可能地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一种格局和眼界,让倪智善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选择做什么,这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不可否认,目前仍有一些家长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道路上急功近利,父母觉得孩子应该弹钢琴就给报个钢琴培训班,觉得孩子要跳舞就报个舞蹈培训班,完全不顾孩子的兴趣与否,这样做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在孩子进行兴趣爱好的过程中,父母应该不断丰富孩子的知识内涵,让孩子有自己的思考与判断,使其格局与眼界开阔,这样他就懂得自己在做什么,对自己的未来有充分的规划,抵得住诱惑,也能坚守住底线,在未来的困境中迎难而上。倪智善回忆起曾经的一次比赛:在滑行过程中,由于旗门的间距突然变化,来不及反应,自己漏掉了一个旗门。当时,倪智善气馁地从旁边溜了下去,因此失去了比赛资格。而那天晚上,父亲非常生气。“这是比赛!这是竞技体育!你要记住,你是个运动员,如果你努力了,坚持爬回去继续滑行,无论最后成绩如何,你都算是完成了比赛。如果你没有,你就是彻底失败了!那样,你的比赛就是不完整的,也是没有意义的!”父亲的训斥,令倪智善意识到竞技体育的真正含义。“就是那种不懈奋斗,不到最后一秒坚决不认输的精神吧。”

  兴趣对于一个孩子有多么重要,我问了倪智善一个问题。他平时最喜欢吃牛肉,当被问到在滑雪和牛肉之间选择一个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滑雪,肯定的。”他说,那是他喜欢的一种才能。

  让兴趣成为才能,这是最好的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