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集体球类运动遵守规则避免青少年脑损伤

发布时间:2018-02-23 09:4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青少年从事体育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是许多运动,尤其是对抗强度较高的集体球类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损伤。加拿大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网上科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发表论文指出,通过遵守现有运动规则、给球门柱加衬垫等方法,可以防止从事冰球、足球等集体球类运动的青少年大脑受伤。

  研究人员对近20年加拿大各地12799例青少年大脑受伤病例进行了研究。这些青少年年龄在5至19岁,他们都是在进行冰球、足球、橄榄球、篮球、棒球等集体球类运动时受的伤。

  研究人员分析了他们受伤的原因,结果显示,44%的受伤在冰球运动中发生,其中近70%是由于球员相互碰撞或球员撞到球场设施上导致的。在足球运动中,被高抬腿踢到头部或球员之间头部碰撞是10岁以上青少年大脑受伤最常见的原因,而10岁以下儿童最可能因撞到地面或门柱而大脑受伤。在棒球运动中,青少年大脑受伤主要是因为离击球手或球棒太近,或缺乏成年人监管。橄榄球运动中的受伤主要由擒抱阻拦等引起,而篮球运动中的受伤主要由肘部推挡等引起。

  参与研究的多伦多圣迈克尔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迈克尔·卡西马诺说,一个意外的发现是,虽然有关不得从后面撞击的冰球规则实行了20多年,但是背后撞击仍然是很常见的导致大脑受伤的原因。

  卡西马诺认为,导致运动中大脑受伤的许多情况是可以避免的。他建议应该在改进规则、确保运动环境安全以及对教练、球员和家长进行教育等方面多做努力,通过多管齐下最大限度减少运动导致的大脑损伤。对于足球和冰球这两项加拿大最流行的运动,需要加强有关不能撞击头部和不能抬腿过高的规则的落实。对于年龄较小的踢足球的儿童,应该采用加装衬垫的可移动球门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