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青少年体育类

少儿平衡木的基本功和益处

发布时间:2018-05-09 15:58 信息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很多小朋友在场馆里面平衡木练的有模有样,也有的小朋友虽然练的不是很好,但是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下有关平衡木的一些基本功和相关事项、益处。

  平衡木基本功训练是平衡木达到稳、准、美、难的基础。

  1.少年儿童平衡木基本动作训练内容

  平衡木基本功的内容是一些较复杂的动作所组成的,把动作分解进行训练。下面是少年儿童启蒙阶段的基本功训练内容。

  第一阶段训练内容较简单,主要使运动员对平衡木有个初步了解,逐步培养起对平衡木的感觉,因此时的运动员都是刚进队不久,加上本身处在刚起步阶段,动作内容不易马上加难,或有过高要求。

  第二、三阶段的训练内容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逐步加难,穿插进行训练。此阶段对少年儿童来说是平衡木训练的第一步,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在基本动作上反复训练,这一阶段训练不仅对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有良好的效果。同时能提高控制能力、肌肉感觉和空间感。

  2.基本功训练的意义

  2.1解决好平衡木舞蹈基本功的训练。为了使少年儿童更好地熟悉平衡木器械的高度、宽度和长度,更有效地解决木上基本姿态、控制能力、平衡能力及方向感,练好平衡木舞蹈基本功是非常必要的。

  要想较快、较好地解决木上的舞蹈基本功,必须有较好的地面舞蹈训练作为基础,通过地面舞蹈基本功练习,使少年儿童对于站、立、走、跑、跳、转及踢腿、控腿、下腰、平衡等动作都有较正确的要领、姿态和一定的肌肉感觉,然后再上高木进行正规训练,这样,不但能有效地减少由于紧张和对动作的毫无肌肉感觉而引起的低头耸肩、屈膝、松背等弊病。

  3.少年儿童平衡木训练中应注意的问题

  3.1基本功必须有巩固阶段的训练内容、要求、作用大致同启蒙阶段一样,就是把启蒙阶段的内容加以巩固,并在此基础上,把基本功的动作进一步深化。

  3.2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训练原则,紧密结合地上舞蹈基本功练习,使动作规范化,从慢到快,从易到难,保证训练的质量,防止单调、乏味,并注意消除恐惧心理。训练内容要相对稳定,力求扎实,教练员必须对运动员做正确示范,讲解动作要领和体会。

  3.3加强意志品质的培养锻炼。对少年儿童平衡木的基本功训练不能操之过急,内容要符合体操特点,要少而精和持之以恒,并尽可能地采用摸索行之有效的心理调节和心理训练,使之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先进化。

  少儿学体操的理念在国外已经深入人心,体操是国外小朋友的必修项目,英士博将这以理念引入中国并坚持专业化的流程,从教练到器材到锻炼计划,让在中国的小朋友们也可以从小就修炼身体素质,健康成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