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群众体育类

夏季漂流乐悠悠 夏天运动也可以这么潮

发布时间:2017-06-27 16:07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炎炎夏日,进入烧烤模式,夏季亲水,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漂流。惊险的坡度、刺激的速度、透心凉的温度……让人体验随流而下的畅快,大声尖叫的酣畅淋漓。 

  说起夏季最受大众喜欢的水上运动,游泳、漂流、划船等项目一定名列前茅。而漂流又以其户外性、娱乐性、健身性等因素,吸引众多人参与其中。

  漂流曾经是人类最原始的涉水方式之一,后来随着人们对户外运动的喜爱,漂流逐渐演变并发展成一项户外体育运动。

   运动赏景两相宜 

  家住北京的韩长忠是一名户外运动的铁杆“粉丝”,登山、攀岩、徒步等户外运动,都是他时常参与的项目。而每逢夏季,漂流就成了他最为期待并喜欢的运动了。

  “我接触漂流的时间比较长,第一次参加漂流还是在十年以前,去三峡游玩时被朋友拉着体验了一次。而从那之后,我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坐在橡皮艇上顺流而下,清凉的水花迎面扑来,水流则时急时缓。两岸花草绿树成荫,景色也不尽相同,既能让人享受顺流而下的惊险与刺激,又能体验到夏日玩水的清凉,加之移动的风景,绝对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在韩长忠看来,漂流带给他的是运动与美景相结合的享受。

  “从那次之后,我只要出去旅游,听说当地有漂流项目,一定会体验一下。像北京周边的密云、房山自不必说,其他地区的像河北、大连、河南等地,也参加了不少漂流活动。我觉得这项运动真的特别有魅力。随着参加的漂流次数越来越多,就喜欢那种难度大、刺激性强的漂流。越是水流湍急,河道变化丰富越是让人跃跃越试。”韩长忠说。

   门槛较低更亲水 

  “不仅如此,参加漂流运动还能锻炼身体,因为漂流过程中时常需要参与者通过船桨去划船。”韩长忠表示,“在漂流到水流不急或是静水河段时,一般与平时划船无异,只要正常划桨就可以了。但是,遇到河道水流较深、较急时,有时常常会出现漩涡。这时,最先要注意的是应尽量避免被卷入其中,要选择绕道而行。可是对于新人来说,如果一旦被卷入的话,也千万不要紧张,只要保持镇静,同时让皮艇顺着洄流旋转,等旋转至漩涡外围时,大家一起全力划桨即可冲出漩涡。”

  与韩长忠一样喜欢漂流的还有家住浙江的滕涛,由于从小就生活在水边,因此滕涛不仅是一名划船的好手,而且对水有着特别的情感。

  他说:“我的祖籍在浙江嘉兴,自幼就跟着家人学会了划船,后来我还练习过皮划艇,所以对于与划船相关的运动都非常喜欢。不过随着工作越来越忙,能参与这些运动的机会也变得有限起来,但是只要一有机会,我还是会参与的。要说我现在最常参与的项目,应该还是漂流,由于我现在从事和旅游相关的工作,所以接触到的漂流项目还算多。在我看来,漂流从某种程度说,应该算是参与门槛比较低的水上运动项目,但是也正因为于此,参与者需要注意的事项则非常多。”

   保持冷静快乐漂流 

 

  漂流从操作形式来说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操控漂流,另一种是自然漂流。操控漂流一般由船工进行操控,通过船工对船在整个漂流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完成漂流。这种漂流形式的好处是不用参与者费力的划船,只要坐在橡皮艇或是竹筏、牛皮筏等载体上,就能体验漂流的乐趣。这对于喜爱追求刺激,或是水流较急、较深、地形复杂的高山河谷漂流,能起到很好的安全保障。不过由于全程均由船工进行驾驶,因此对于参与者来说,少了亲自划桨,以及控制行船的乐趣。而自然漂流通常在水流比较平缓的河道中进行。自然漂流不仅可以让参与者体验到漂流的乐趣,同时也能亲自划桨,其运动性更强。因此,自然漂流时除了需要有橡皮艇,还需要有船桨,以便在水流过于平缓时可以依靠人力将船划动。这种漂流形式更适合一家人或是朋友间休闲娱乐,在漂流的同时还能起到运动健身的效果。

  滕涛说:“在参与漂流的时候,有时难免会遇到落入水中的情况。通常来说,这时千万不要紧张,因为在参与漂流时都会穿着救生衣,而救生衣的浮力,完全能使人浮出水面。此外,在落水之后,一定要憋住气,不要呛到水。依靠救生衣的浮力使自己浮出水面之后再爬上船即可。而要想尽量做到不落水,在通过险滩时就应该紧紧抓住安全绳,同时收紧双脚,使身体向船体中央倾斜,以此保证船体重心不出现偏移。此外,大家在参加漂流的过程中,常常都是关注周围沿途的美景。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关注美景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沿途的标志,因为这些标志会提前提示参与者哪里是主水道、哪里是跌水区、哪里有激流险滩,这样大家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快乐漂流了。”

   运动提示 爱漂流,爱安全 

 

  漂流属于户外水上运动项目,虽然参与门槛不高,但是需要注意的事项则十分多。

  一、通常来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精神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疾病的患者,以及孕妇和残疾人,65岁以上的老人、14岁以下儿童都不宜参与漂流活动。

  二、就像不能酒后驾驶一样,酒后参与漂流也是不提倡的,因为酒精会影响大脑的判断能力,进而增加漂流意外的发生几率。

  三、参与漂流时,一定要穿着救生衣,以及头盔,这样即使落水也能保证安全。

  四、漂流时要尽量选择一件防水的衣服,一件好的防水衣,不仅可以保证身体不被水打湿,同时还能起到御寒的效果,要知道长距离漂流有时动辄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可不是一件享受的事情。

  五、漂流时一定不要带尖锐的物体在身上,手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也不应随身携带。如果一定要带一些随身的小物品,也应放在防水包中。

  六、参加漂流之前,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漂流结束之后,要换上一身干燥的衣物。以防止晒伤或是感冒发生的几率。

  七、漂流的时候,戴眼镜的人最好安装眼镜绳,以防止眼镜脱落。而带隐形眼镜的人,则建议摘下隐形眼镜,换成普通眼镜,以防止落水后增加感染的几率。

  八、如果参加漂流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带一瓶水,以保证能随时补水。

  九、参加漂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场地,并听从漂流组织者或船工的组织安排,在漂流途中未经许可不得离艇下水。在平缓的水域,有些人喜欢嬉水打水仗,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打水仗虽然有趣,但要适可而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