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群众体育类

健身灭“火”搭配健康饮食赶走夏日烦躁

发布时间:2017-06-27 16:08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一进入夏季,三十岁刚过的陈静就会觉得自己变得很浮躁,什么事情都干不下去,她说:“我现在这个年纪也还不到更年期,但是夏天一到就像进入怪圈一样,经常是同样一件事情,天气热的时候就不想干,觉得对着电脑看资料就会很烦躁。有时候需要和同事或是客户进行沟通,对方稍微说得不清楚我就会不想继续下去,与别人争吵的频率就比较高了,尤其是对周围关系特别好的或者是完全陌生的人更是如此。”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人们不光感觉天气越来越热,心中火气也越来越旺,在人与人的相处的过程中摩擦也会变多。就像俗话说的“寒冬腊月,使人懒动少语;炎炎盛暑,使人烦躁易怒”,有研究表明,情绪与气温密切相关是因为气温影响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之故。

 

睡眠其实很关键     

 

  陈静也不希望将自己这种状态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她道:“我夏天不仅食欲不好,睡眠质量也相对于其他时候不太好,因为不喜欢空调,所以晚上睡觉只要温度不是特别高,都会选择开窗户或开电风扇睡。除了桑拿天之外,很少整宿地开空调。我经常会因为热而半夜醒来,然后有时能迷迷糊糊地继续睡,有时就起来干点其他的事情。有工作需要或是想玩游戏看比赛的时候,也会有连续两三天不怎么睡觉的情况。”

    其实,陈静这种睡眠不足且质量不高就是影响她情绪的原因之一。在炎热的夏天,睡眠的时间普遍会比其他季节少一些,睡眠的质量也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长时间不睡觉,直接影响了人们的情绪。针对这一问题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马修·沃克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同行就对26名志愿者的脑部活动进行了观察,其中一半的实验者两天两夜不睡觉,而另一半则正常入睡。最后研究结果表明两天两夜不睡觉的志愿者的脑部活动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大脑的情感中心出现了强烈的过激反应。

    其实改变睡眠质量,可以尝试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晚饭时不要吃过于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喜欢精油的可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香薰精油。睡前,在床上做一些轻柔的睡眠操,或是听听舒缓的音乐,既能健身又能促进睡眠。医生建议适当服用一些保健品或中药也可以,但不要长期服用,尤其是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吃安眠药。

 

“火”是真正的“杀手”     

 

  你会不会经常长痘痘、流鼻血、牙痛甚至眼睛发炎,这些症状都表明你上火了!但是这些有明显特征的“火”会受到大家的重视,经常选择吃药或从饮食上进行调整,但是还有一些看不见的“火”,你又该如何?  

    中医将“火”分为心火、胃火、肝火、肺火和肾火,它们有各自不同的症状和改善方式。像陈静出现的这种情况,相关专家认为是属于肝火旺的表现,除了会出现眼睛红、肿、疼以外,还会烦躁,很容易发火、口渴,大便干燥等情况。有关专家指出肝脏在人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具有解毒的功能。引起肝火的原因多是因为平时吃得较为油腻、辛辣;经常生闷气,不会适当地调节自己等。

    专家建议肝火旺的人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整,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在平时的饮食中,也可以选用凉性食物,如鸭肉、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生梨、苹果等。还可以选择将夏枯草、桑叶、菊花制成茶饮。

    除此之外,运动也是降肝火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选择项目上需要注意,要以具有全身性及低强度的项目为主,如慢跑、快走、游泳、跳舞、健身气功、太极和瑜伽等,每天坚持40分钟左右,不仅有降肝火的作用,还可以达到养肝的目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