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群众体育类

防治肩周炎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五十肩”

发布时间:2017-06-27 16:10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肩周炎主要是由于上肢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所引发的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患肩周炎的多为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又称“五十肩”。其临床表现主要为肩部疼痛、活动受限,怕冷等。  

    这里向大家推荐的就是有助于防治肩周炎,简单易学、省时省力,在办公室和家中都可习练的健身气功动作。

    马王堆导引术·鹤舞

    准备动作开步站立。身体微右转,两腿屈膝下蹲,缓缓起身时两臂平举,左臂向前,右臂向右。然X后身体右转屈膝下蹲,两臂向下推按,随即起身,两臂恢复与肩膀平行。随即屈肘,收掌,同时屈膝下蹲,再次缓缓起身直立时,两掌向外推按,扩展,转头后视。最后身体转正,还原两臂。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五禽戏·鹿奔

    准备动作并步站立,左脚向前跨出成左弓步,同时,双手握拳向前上方划弧至体前,屈腕。然后重心后移,左脚全脚掌着地,左腿自然伸直,右腿自然弯曲。低头,弓背,同时双臂内旋,双手变鹿角,掌背相对。接着,重心再次前移还原到左弓步搭腕动作。最后收回左脚,成开步站立姿势。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易筋经·摘星换斗势

    准备动作两腿微屈膝,上体左转,左手贴于命门;右手摆至左髋关节外侧。接下来双膝直立,身体转正,右手经体前由左下方向上摆至头顶右上方,掌心向下,眼随手走,定势后目视右掌心,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鹤舞要求上下左右协调平衡,舒展灵活,扭转动作还可预防肩颈不适,疏通全身气血。鹿奔中的臂部动作使练习者肩部和背部肌肉得到有效的牵引和锻炼,减少肩周炎等疾病发生的概率。摘星换斗势动作可充分伸展肩颈,提高肩部韧带的柔韧性,促进肩颈部血液循环。(李雪颖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