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群众体育类

钓鱼,动静结合一线牵 陶冶情操缓解压力

发布时间:2017-07-20 09:35 信息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作为一种充满趣味、充满智慧、充满活力的运动休闲方式,钓鱼已经风靡世界,深受健身人群的喜爱。 

  古往今来,无数钓鱼爱好者陶醉于这项活动之中,他们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活的激情,走向河边、湖畔,享受生机盎然的野外生活情趣,领略赏心悦目的湖光山色。深谷的清风吹走了城市的喧嚣,钓竿的颤动带给老人以童子般的欢乐,只要一竿在手,性情暴躁的小伙子也会“静如处子”......此中乐趣无法用语言来描述。

 

   动静结合 有益身心 

 

  捕捉鱼类是人类古代先民很早就具有的一种生存技能,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技能日渐成熟和多样化。 

  进入近现代社会,钓鱼已经不再是简单食物获取的必要途径,它逐渐从生产活动中分离出来,发展成为一种格调高雅、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作为一种动静结合,并且充满趣味、充满智慧、充满活力的运动休闲方式,钓鱼已经风靡世界,深受各国健身人群的喜爱。

  在中国,垂钓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作为中华古老文明的一个小小侧面,产生了很多故事和典故。1983年,钓鱼被列为中国正式开展的体育项目。如今,中国的钓鱼运动蓬勃发展,具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钓鱼的基本钓法可以按照不同标准划分为传统钓、悬坠钓、竞技钓、台钓、路亚钓法等,按不同地点又可分为淡水池钓、自然水域垂钓、海钓等等。它们的技法和场所各不相同,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有差异,同时,去往一些垂钓场所的过程可能非常辛苦和艰难,本身就是一种对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

 

   暗藏“玄机” 有益健康 

 

  实际上,之所以将钓鱼列为一项运动,并不仅仅在于垂钓过程中的身体动作,更在于垂钓过程对人身体状况和心理调节等所具有的实实在在的功效。在记者近年来的采访过程中,就遇到过很多因为钓鱼改善身体状况的钓友。四川省南部县近些年来致力于钓鱼产业,打造了在众多钓友心目中的钓鱼圣地——升钟湖,事实上,南部县曾经的一位县委书记就是钓鱼运动的直接受益者,并曾因钓鱼运动治愈了多年的腰椎疾病。 

  不同于其他项目,钓鱼是一种看上去平静,实际上却暗藏“玄机”的运动,它调动了人的视力、脑力、腰腹力、臂力等多种身体机能,对身体有独特的锻炼效果。并且,钓鱼场所大多位于江河湖海,那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噪音小,本就是养身保健的最佳去处。因为从科学角度讲,江河湖海边的空气中氧气含量相对充足,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可以呼吸到充足的新鲜空气,从而引起人体良好的生理反应。而户外充足的日光可使人获得必要的紫外线照射,增强皮肤和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钓鱼爱好者大多都拥有健美的皮肤、红润健康的面容,就是这个道理。除此之外,如今城市噪音已构成环境的严重污染,经常到空旷恬静的水域钓鱼,深处幽静的环境下可以消除两耳的疲劳,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听觉功能。

  通过总结大量钓友的经验心得,经常参加垂钓活动还对肩周炎、颈椎病、支气管炎、肺气肿、消化性胃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神经官能症、习惯性便秘、慢性肝炎、高血压、冠状动脉供血不足等,都有治疗和辅助治疗作用。

 

   钓鱼,勿忘安全  

  钓鱼是户外活动,而且是在水边的户外活动,因此参与钓鱼必须注意安全问题,一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带足备用物品

  带足钓具是垂钓最起码的准备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垂钓是户外活动,难免会遇到意料之外的情况,因此出钓前除了检查钓具外,还应备足防护用品。遮阳伞是必须的,雨天挡雨、晴天遮阳。患有心脏病的钓友更不可忘记携带救急药品。此外,夏季垂钓要带防晒霜,以免晒伤皮肤。

  2.安全时刻放心里

  外出垂钓宜结伴而行,这样可以相互照应,也可免去家中亲人牵肠挂肚。

  钓位必须选在安全处,因为垂钓是在水边进行的,因此必须防止落水的发生。钓位必须硬实,并有足够的空间,除了坐椅/钓箱必须放得平稳外,还要有能够走动的路线,以便钓了大鱼时能溜鱼。此外,钓位不可选在高压线下,以免出现电击事故。

  垂钓还要注意饮食健康,野钓尤其要注意。不要用用生冷、不洁净的水,不宜饮酒,更不宜暴饮。

  3.钓鱼要适可而止

  垂钓时间不宜太长,垂钓过程中,每隔一两个小时应当休息放松,以消除眼睛和身体的疲劳。患有疾病的钓友,外出垂钓时间更不宜太长,而且要带上急救药品。遇暴风雨不可贪钓,避雨不要在大树下或者山坡上,以防雷击。

  4.夜钓更要注意安全

  多数鱼类都有夜间游向岸边觅食的习性,夜钓的收获往往比白天要好,许多钓友乐于夜钓,尤其是在夏季。但夜钓的视线差,行动不便,因而要加倍注意防跌防滑,一切活动都必须在确保安全下进行。要带好照明工具,最好头灯、射灯各备一盏。夏夜在水边垂钓尤其要注意防范蚊叮、蛇咬,带足防蚊药。昼夜温差大,夜钓的保暖御寒很重要,要多带衣物。

 

   陶冶情操 缓解压力 

 

  现代医学把生理、心理和环境三种因素确定为人体致病的机理,而钓鱼恰对这三种致病机理具有“抗、控、防”的效果。钓鱼能祛虑、平衡心态、解除“心脾燥热”,因此它成为很多人喜欢的休闲文体活动,成为一种很好的医疗保健处方,并不是偶然的。 

  其实,与对身体机能的锻炼效果好相比,更多人喜欢上钓鱼是因为它还是一种陶冶情操、缓解压力的绝佳途径。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所有人的工作压力都很大,身心也很难得到有效放松。但当我们进入那种“池水一线牵”的境界时,所有的荣辱、悲欢、得失、功过等等影响个人情绪的事情,都会被眼前的一池清水冲刷得干干净净。在长时间的平静中,我们有机会去沉静下来认真思考,控制和消除精神方面的各种不良情绪。

  在很多钓友的自述中普遍认为,钓鱼使人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精神饱满。很多专家也认为,参加钓鱼活动有助于提高生活情趣,活跃各种生理功能,是保持心理健康卫生,防止抑郁症、精神沮丧及焦急、暴躁等不良情绪的好方法。2014年5月,美国一所著名的科研中心曾对3000个家庭做了幸福指数调查,结果让人惊讶——钓鱼爱好者的家庭幸福指数高居第一。

  而一项对全球各地1.8万余名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的调查也显示,与不爱垂钓的孩子相比,吸烟、酗酒、吸毒、旷课和暴力参与者在爱垂钓的孩子中所占的比例要低得多。也是在美国,佛蒙特州教育委员会还特意把每年6月的第一周定为“垂钓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