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群众体育类

运动经验分享:运动过假期 健康迎新春

发布时间:2018-02-23 10:0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在假期中展示活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假期健康的重要性。“过年七天乐,运动更快乐”。吃吃喝喝的过年常态在悄然改变。 

挑战冬泳过大年 

  来自河南鹤壁的葛为民是一名冬泳爱好者,“鹤壁有一条淇河,我就挨着河边住,每天不游两下,总觉得像浪费资源一样。而且,我女儿小时候特别爱生病,体质很差,后来我就教她游泳,每天在河对岸游一个来回,锻炼身体,果然身体素质就好了很多,现在跳舞、爬山、骑马都不在话下。”葛为民说。

  今年过年,葛为民和姐姐、弟弟一起带着自己家的孩子们去淇河边,看到有一片水地势平缓,又很清澈,他就积极鼓励孩子们下去锻炼一下,尝试冬泳,还以红包为诱饵,说入水积极者领。孩子们有冬泳基础,入水前身为体育老师的葛为民弟弟组织孩子们进行热身,先去河边的空地上慢跑两圈,再活动一下手腕脚腕,最后做一下腿部、背部、胳膊的拉伸,把身体完全打开,然后再开始进行冬泳。

  他的侄子下去游了两圈,分享道:“毕竟是大冬天,一开始刚下去的时候痛不欲生,但是坚持一下,适应了水温之后就会越游越开,而且身上活动开了之后再去游没有四肢憋闷的感觉,身体会越来越热,也就不觉得水凉了,抽筋什么的也不会发生。”

  不过,葛为民也提醒道:“对冬泳要有足够的了解才可以尝试,千万别贸然下水。葛为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组织一些有规模的游泳比赛、冬泳比赛,把一部分活动搬到河边,不仅能大大提高游泳的安全性,还能保护和激发人们对游泳的兴趣。

学会运动新技能 

  过年期间你都干什么了?相信不少人的答案都是走亲访友、娱乐休闲。但是,对于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们来说,过年期间学习一项体育技能,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家住北京的叶天乔在今年过年期间,就利用假期学习了滑雪。虽然,只有短短的七天,但是对于天资聪慧的叶天乔来说,已经掌握了滑雪的基本技能,可以独自从初级道上滑下来了。在教练的指导下,从认识雪具开始,然后是如何穿好雪服、雪鞋,如何挑选雪板、雪杖。来到雪道后,从最基础的起步、减速、重心转移、转弯、停止、摔倒等学起。一系列滑雪的基础技能,叶天乔都学得非常认真。

  对于过年期间学习滑雪这件事,叶天乔显得既开心又很有成就感。她说:“今年过年我和家人刚好到崇礼度假,为的就是学习滑雪。在教练的指导下,我现在已经可以独自在初级道上滑行了。如果是在父母或者教练的陪伴下,在中级道上也可以试着滑一滑了。”

  叶天乔的父亲说,现在随着全民参与冰雪热情的提高,女儿也非常想学习滑雪,平时工作忙,所以一直没有让女儿学。这次春节假期便带着她一起来到崇礼,一来换换环境,二来可以满足女儿学习滑雪的愿望。“我和妻子都是非常喜欢体育运动的,而且也会滑雪。让女儿多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不仅可以丰富她的健身活动,还能锻炼孩子的意志。”

  虽然已经掌握了滑雪的基本技能,但是叶天乔并不满足,她说:“今后我还要继续把滑雪学好,争取可以像电视上的高手一样。”而说到远期目标,叶天乔则希望等到2022年的时候可以成为一名雪上项目的志愿者。因为到那时她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到时她希望可以亲身参与到冬奥会之中,展示中国青少年的风采。

练武欢乐又健身 

  每到春节,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有广泛习练群体的武术项目都是各种节日庆祝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头戏。从东南沿海到中原大地,再到边关塞外,武术在节日里不仅为大家带去了欢乐,更带来了健康。

  在福建闽南一带,人们喜欢在春节、元宵、中秋这些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里表演一种群众性武术操——宋江阵。而它传说源自明末清初,为了抵御倭寇,闽南一带的村民自发组织一支队伍,参照军队操练队阵、对抗敌人。当时的村民出于对梁山好汉的崇拜,就模仿他们的穿着打扮,并以水浒传中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为主要武阵,组成一支自卫队伍。

  演练宋江阵时,一人舞动大旗,当锣鼓声响时,他大旗一挥,队员们则身穿各色古装,拿着十八般兵器纷纷上阵,他们手持开山斧、藤牌刀、盾牌、青龙大刀、长叉、木棍,甚至板凳、锄头等等,摆出迎敌阵势、练起武术套路……整个场面就像水浒英雄再世,威武壮观,非常适合节日喜庆热闹的气氛。

  据介绍,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后,开始在福建、台湾一带的百姓中推广宋江阵,让它成为保卫家乡、强健体魄的重要手段。而一直到现在,在台湾高雄等地,宋江阵依然长盛不衰,也成为台湾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

  而在中原大地,武术大省的春节庆祝活动中更是少不了武术项目。2017年,河南省举办的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传统武术爱好者,登台展演献技、切磋交流,享受武术所带来的健康与快乐,这项活动也已成为河南人民春节生活不可缺少的文化大餐。

  就以去年来说,中原大舞台武术展演活动从正月初六开始,到正月二十四日结束,历时18天,先后在全省20个市县热闹上演。厚重的文化底蕴、浓厚的群众基础、众多的武术门派、精彩的展演内容,不仅为传统的节日增添了色彩,也给欢乐的百姓带来愉悦。

  河南的健身爱好者和武术爱好者对这项春节的健身活动参与热情非常高,每年参演人员都在1万以上,从最小4、5岁,最长7、80岁高龄的人都有。每年的活动还吸引了部分外籍中国传统武术爱好者参与活动,并带动周边省市,如山西、陕西等地的武术社团参与。

全家动员欢乐多 

  大年初一,还没走进赵乐家的院子,就听到了笑闹加油的声音。一进院门就看到了一派欢乐热闹的场面。院子角落里的秋千被家里最小的两个孩子霸占了,两个人你推我我推你玩得开心;院子左边空地的台球桌被大人包围着,两个10岁的小姑娘正在对战,;屋子里电视音乐开得声音很大,家里女人在玩跳舞毯。

  这是过春节头一次赵乐家没有聚在牌桌前昏天黑地、吞烟吐雾地打牌。赵乐说这一转变还是从她有了女儿开始的,“有了女儿后我开始注重对女儿的培养,想让她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长大。在她们幼儿园时期就为她们报了舞蹈班和跆拳道班。陪她们上课的过程中通过与其他家长聊天学到很多知识,开始重视体育教育。”

  做妈妈的责任让赵乐逐渐摒弃了以前的坏习惯,并一点一点改善着家庭环境。渐渐的家里添置了秋千、滑梯、小足球、篮球、羽毛球,空闲的时候陪着女儿玩会儿,既锻炼身体又培养了亲子关系。过年前两周的时候,赵乐就开始想要怎么过个健康又欢乐的春节,路过商场看到有人玩跳舞毯,突然灵机一动不如买一个放家里,亲朋好友聚会不就是个最好的“消遣”?赵乐说:“现在物质丰富了,感觉年味儿也淡了,很多人过年期间聚会无非吃喝唱歌,反而觉得没意思。要么是一起玩牌,男人免不了抽烟,呛得人眼泪都出来了。我们女人带着孩子出去逛街也没劲。有了跳舞毯,我们一起跳跳舞,玩玩体感游戏。还能消化大鱼大肉带来的身体负担,最好不过了。”

  和跳舞毯一起添置的还有缩小版的台球桌,这是专为来家里做客的孩子准备的。小台球桌一到货,赵乐的两个女儿就玩开了,两个小姑娘在爸爸的指导下,从开始的瞎打到动作越来越有样,每天晚上玩一个小时,寒假一放,天天都有同学来家里找她们玩,一群小姐妹常常玩到忘了回家的时间等大人来接。春节期间,因为这小小台球桌姐妹俩没少被来家做客的小孩们羡慕。赵乐说:“她们有了自己喜爱的项目,在过年忙碌期间我们也有了空闲可以做自己的事,孩子玩孩子的,大人玩大人的,一家和乐才是春节该有的样子。”

畅享冰雪乐趣 

  对于出生、成长在东北的29岁的彭延峰来说,冬天意味着有得玩、有得闹,特别是过年的时候,朋友们聚在一起,玩玩闹闹才算过年。彭延峰说:“从小时候玩的打雪仗,到上大学时学会的滑冰滑雪,每一项冰雪运动都伴随着我成长。”

  在彭延峰的记忆中,打爬犁占据了最为重要的部分。彭延峰回忆说,那会儿最喜欢玩打爬犁,拉着爬犁上山,从山顶一直滑到山下,速度很快,很刺激。坐在前面的人负责掌握方向,后面的人负责平衡。如果是一个人玩,可以像冬奥会的雪橇比赛那样,加上助跑,然后趴在爬犁上俯冲下去,这种玩法更刺激。过年的时候时间充裕,彭延峰和小伙伴们一次能玩三四个小时,既不觉得冷,也忽略了拉着爬犁上山的累,特别期待爬到山坡顶然后往下冲的那一刻。“现在想要玩打爬犁,都要去那些收费的游乐园,爬犁变成了特制的轮胎圈,还有专门设计的雪道,有的还可以被雪地摩托拉着滑行,种类很多,还能依稀找回很多儿时的回忆。”彭延峰说。

  滑冰和滑雪一直是春节朋友聚会最受欢迎的项目。东北滑冰、滑雪场很多,彭延峰说:“今年我也和几个哥们儿约着去滑冰了,春节的冰场很热闹。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滑冰,他们中好多人都很厉害,在冰场中央表演旋转、跳跃,我们都很羡慕,他们小小年纪就能做出高难度的动作。而我进行相对正规的滑冰学习还是上大学的时候,那时候学校开设了滑冰课,每两年还会举办一次冰上运动会,特别有意思。滑冰应该是东北孩子都参与过并且很喜欢的冰上运动。”

  春节期间还有一个越来越火的运动就是滑雪。彭延峰家距离比较有名的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不远,开车1个多小时左右就能到。“2009年哈尔滨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时候,我就在亚布力滑雪场当志愿者,负责给运动员做翻译和指引工作。闲暇的时候,我也租个雪板,跟着教练学滑雪。有人说滑雪是‘白色鸦片’,玩过就会深有同感,滑雪确实很有趣,会上瘾。过年不能总在家闷着,出来运动一下很畅快,年过得也更充实。”彭延峰说。

用脚步丈量城市 

  都说运动有主动也有被动的,这被动中其实也有开心和不开心。“当你在旅行的时候想看的风景都在沿途,那你就会选择用脚丈量整座城市,无论多远都不会觉得辛苦,反而会很开心。”相信很多人和何安宁一样,在旅行的途中会经历疯狂地暴走,虽然不是主动的,但应该也会收获颇多。

  同是看风景,在何安宁看来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同的体验,春节到欧洲旅行的她就觉得步行才是了解每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何安宁说:“春节很开心能到意大利玩,去了几个城市,因为在去之前做了一些功课,把城市中自己喜欢的景点在地图上标了出来,并进行了取舍,然后按照它们的地理位置进行合理安排。我觉得虽然欧洲也有很多城市有观光巴士,可以到几乎所有的景点,但都是在走城市的主干道,看到都是共同点。如果选择步行穿梭在城市中就不同了,你可以随意走走停停,看到城市最本真的样子,虽然可能还会时常迷路,不过往往都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此外,何安宁还觉得在长期生活的城市所接触的一切都是熟悉的,街道、地点、交通和线路,所以外出一般都不会选择步行。但是在国外不一样,一切都是陌生的,语言、路标和环境,而且景点之间的距离非常近,与其寻找各种交通方式的车站不如跟着地图用脚丈量整座城市,不仅可以真正体会到城市的人文民俗,还可以在街巷中寻找当地最地道的美食,这也是何安宁身为一个吃货的终极追求。她说:“我对吃的要求很高,总希望尝到当地最地道的美食,去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在玩之前也会提前寻找当地美食,而恰恰这些小店也都隐藏在巷子中。”

  何安宁是第一年不在家过春节,相比以往的过节方式,她还是更喜欢旅行过节。何安宁说:“之前春节都是和家人一起过的,更多的是串亲戚,每天都是吃得多动得少。出来玩虽然不能很好地感受春节的气氛,但是利用一个假期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还是很有意义的,而且为了能够看到更多的景色,吃到更多的美食,我也会让自己动起来。这也是我第一个没有长胖的春节,喜欢这种过节方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