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体育产业类

我国休闲体育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7-06-08 09:43 信息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发展目标。健康中国建设为增强人民体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也给休闲体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

  一、“十三五”时期我国休闲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休闲体育提供了发展契机。 

  建设“健康中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度重视,健康中国是小康社会建设的题中之意。小康社会的内涵必然以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基本前提,建设“健康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休闲体育以其特有的形式、内容和功能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基础。

  (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休闲体育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规律性联系,即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带来相应的精神文化需求增长。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即反映了这一关联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已达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包括休闲体育在内的精神文化需求增长。《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2014年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3.9%(含儿童青少年)。这一趋势在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趋好的形势下将使得大部分处于第三产业的休闲体育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国休闲体育的场地设施条件持续改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全国新建全民健身路径器械330.03万件、登山步道0.12万条、城市健身步道0.97万条和户外活动营地0.09万个,为全民参与休闲体育奠定了坚实的场地设施条件基础。

  (三)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为休闲体育发展提供了社会条件基础。

  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等政策、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政策的颁布实施营造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着国家法定节假日的调整,我国法定节假日达到了11 天,将三个“黄金周”保留两个,取消一个,同时将除夕、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四个民族传统节日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连同104 天的双休日以及平均10天的带薪休假,累计一年中的可支配休息天数达到了125 天,这意味着一年中约三分之一时间成为了休假时间,为休闲体育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了社会条件基础。

  (四)不断深化体育改革,激发了体育市场的活力。

  作为朝阳产业的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13574.71亿元,实现增加值4040.98亿元,占当年GDP的0.64%。同时,体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第一批14个全国性体育协会与总局脱钩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取消,体育赛事转播权限制放宽等等。“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将体育交由真正的市场来进行管理和运作,充分发挥了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环境下,体育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作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为休闲体育与市场的进一步结合创造了条件。

  二、“十三五”时期我国休闲体育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休闲体育发展与不断增长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适应。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 这一增长态势必将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得到进一步体现,这对休闲体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这一基本国情判断决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依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一朝改变供给矛盾并不现实,因此,如何化解民众精神文化需求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成为休闲体育发展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国多地频现的“广场舞之争”应是这一问题的侧面反映。如何有效配置资源?如何开发现有闲置资源等都成为了休闲体育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

  (二)休闲体育对经济社会的综合作用发挥不够。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全面推进,从休闲体育的功能属性来说,无论是与民众需求还是社会需要之间均存在很大的契合性,因而在拉动内需服务经济发展中都会有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但从休闲体育的现实发展中不难看出,城乡居民的休闲体育消费需求、提升文化软实力、服务社会综合功能等诸多方面的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展现。休闲体育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难以与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从业人员的“质量”与“数量”难以满足休闲体育发展需要,休闲消费、服务产品的发展滞后已经成为制约休闲体育发展的瓶颈。在产业融合趋势下,休闲体育如何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加强与新兴领域如旅游、互联网等的结合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休闲体育实现跨越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三)休闲体育难以适应我国人口结构变迁的发展需要。

  改革开放后的三十余年是我国人口结构快速变迁的时期,首先表现在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程度持续快速提升,在长期计划生育政策以及社会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人口与发达国家普遍存在的“先富后老”人口变迁规律明显不同而呈现出“未富先老”的特征。截止2014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达2.12亿人,占总人口比重已达15.5%,带来了养老、医疗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问题,休闲体育的场地设施建设、健身指导等各种服务如何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这一发展现实状况,是休闲体育适应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四)休闲体育未能充分发挥在促进民众体质健康水平中的作用。

  2014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10部委对31个省(区、市)进行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男性体质水平降低,青少年的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长期以来我国国民体质健康尤其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尽管导致这一状况的原因有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变迁等诸多方面,但体育活动应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途径,而休闲体育固有的与人们生活方式结合紧密的特点决定了休闲体育在促进民众体质健康中的突出作用。

  三、“十三五”时期我国休闲体育发展的趋势 

      (一)充分发挥休闲体育在“健康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条件之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要把人民的健康问题解决好。

  (二)充分发挥休闲体育的社会文化价值。

  广泛参与的休闲体育活动可以发挥积极的社会整合功能,不仅能增进交流友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而且能为人们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基础和价值共识,增加人们对社会的认同感。

  (三)注重休闲体育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均衡发展。

  休闲体育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人们在享受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渴求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休闲已经成为民众普遍需求的发展状况下,应以绿色、环保的标准为民众休闲体育活动参与、满足身心体健康和提升生活质量提供基本的环境、设施与服务。

  (四)通过体制创新激发休闲体育发展活力。

  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可以激发休闲体育的发展活力,将政府部分服务管理职能转移至社会组织,为社会力量参与休闲体育创造环境与条件,在休闲体育活动的举办、资金筹措、建设群众身边体育设施等方面弥补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不足。

  (五)注重休闲体育的传统文化特色。

  传承中华传统休闲文化,从传统文化中寻求休闲智慧对当前的休闲体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