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常见问题列表 > 体育产业类

提升场馆利用率“互联网+”能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09 16:14 信息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点击数:{{ pvCount }} 字号: T  T 

  “互联网+”是当下最热的社会话题之一。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用提出这一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话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互联网+”已经有了很多成功案例,比如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快的和滴滴……

  体育场馆利用率低是一个存在多年的难题,如果把体育场馆和当下大热的“互联网+”起来,又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

  广州的“群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是体育部门最早利用“互联网+”的成功案例之一。“群体通”于2013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三周年时正式开通上线,是由广州市体育局投资建设的集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全民体质监测、体育辅导、群体活动、体育组织和体育爱好者互动等信息、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信息平台。市民可以通过网站和手机APP(应用程序)访问“群体通”。

  记者在手机上查看“群体通”,发现这个程序用起来非常简单,用户可以通过体育项目“分类”,寻找想要查看和预定的体育场馆,也可以按区域搜索体育场馆。注册用户可以进行场馆预订。

  “‘群体通’上线开通以来,受到群众热捧,近20万人次通过‘群体通’预订体育场馆进行运动健身。”今年4月初,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在接受中国体育报驻站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群体通”促进了广州体育场馆的开放力度,也提高了场馆的利用率。

  近两年也出现了一些类似“群体通”这样的手机APP,比如“场馆通”,是一款针对北京市民的羽毛球场馆预定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周边场馆”查找附近的羽毛球馆,显示场馆的具体地理位置、联系电话、场馆简介、收费价格。但是当记者想预订场地时,在“立即打球”可以订到的体育场馆比较少,距离也都很远。看来“场馆通”因为上线时间较短,合作场馆少,未来还需要加大推广力度。

  相比APP不菲的造价,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成本就要低多了。很多地方的体育部门和体育场馆也在尝试利用微信公众号,发送和场馆相关的信息,来宣传体育场馆、提升场馆利用率。北京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公众号比较成功,这个公众号会不定期发送CBA等赛事和活动信息,读者可以通过文中的购买链接购票。不过也有很多公众号更新不及时,阅读量低,处在“荒废”状态。

  一家咨询公司近期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手机APP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10个月,85%的用户会在1个月内将其下载的应用程序从手机中删除,而到了5个月后,这些应用程序的留存率仅有5%。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微信公众号上,截至2014年底,已注册的腾讯微信公众号有800万个,且每天以平均1.5万个的速度增长。

  所以,体育部门、体育场馆和“互联网+”,并不是设计一款手机APP或者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那么简单,还要有长久做下去的恒心,有好的团队,有好的推广营销方式,才能“脱颖而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