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健身 > 相关文件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福建省“全民健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7-19 15:24 来源:福建省体育局
| | |

各设区市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行业体育协会,各单项体育协会,有关单位: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将于2017年下半年召开,今年88日又正值第十三届全运会举办前夕,组织开展好全民健身日活动,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战略思想,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深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2017年福建省全民健身日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好全民健身日活动。

 

 

福建省体育局

2017714

 

2017年福建省“全民健身日”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多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在88日前后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热潮,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二、活动原则

(一)以民为本

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坚持“便民惠民”,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因地制宜

紧密结合各地实际,紧紧围绕群众身边,突出地方特色。

(三)注重实效

淡化仪式、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务求实效,在活动内容上下功夫。

(四)广泛参与

扩大“全民健身日”的知晓度,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组织群众身边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让全体人民动起来,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

三、活动主题

健身每一天,喜迎十九大

四、活动时间

88日是星期二,为方便全体群众参与,将85-13日为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的时间,重点示范性活动安排在86日和8日。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可以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拓展“全民健身日”活动的时空范围。

五、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省级活动

2017年“全民健身日”福建·福州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式暨海峡两岸全民健身交流展示

时间:88日上午9:00    地点:晋安区体育馆

(二)市县活动

各地体育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各地体育部门、各行业体协、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省局有关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全民健身日”活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并认真组织实施。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时要崇尚简朴、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力戒形式主义、奢华浪费。

(二)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结合各自特点组织全省性示范活动,同时指导各地协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业余竞赛体系和业余等级标准。要通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运动项目推广工作,让群众掌握运动项目技能,了解项目历史文化,扩大项目影响力,促进项目更好发展。

(三)政府机关、体育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公共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前后一周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将开放措施提前在全社会进行公示,为群众健身提供条件;鼓励和支持其它各类体育设施和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体育场馆,吸引更多人群就近、就便参加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开展体质测试以及其他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并将拟采取的公益惠民健身服务举措向社会公告。

(四)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和引导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学校体育教师和体育院校学生开展义务健身辅导,利用丰富的体育专业技术知识,向广大群众讲解健身知识,推广健身方法,普及科学健身理念,为全民健身活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针对贫困家庭、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的资助、免费或优惠的健身体验活动。

(五)加强宣传,形成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模式,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围绕“健身每一天,喜迎十九大”主题,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成果展示出来,将参与健身活动促进身体健康对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表现出来,将健康作为人的自身责任、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健身创造幸福生活的理念宣传出来,将参与全运会的获得感成就感表达出来,形成宣传全民健身的高潮。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提高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88日是“全民健身日”的知晓度,使参与健身、健康快乐的观念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健身新时尚。宣传报道不仅仅写主题活动本身,还要寻找群众身边的“健身明星”“健身达人”等人物,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报道他们的生动事例,激发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同时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违反《全民健身条例》及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曝光,加强舆论监督。

(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举办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活动规模、参与人群特点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预案,落实安全责任人,并对活动场地、设施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七)请于725日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全民健身日”活动方案电子版和纸质版,并在823日前将总结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活动数量、名称、参与人数、效果、音像图文资料等)报送省局群体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