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鼓楼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

日期:2013-07-18 08:48 来源:省局群众体育处
| | |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为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民健身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国发〔2011〕5号)的精神,依照《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区全民健身事业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不断增加设施、健全组织、创新活动形式,有效推动全市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为鼓楼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作出了贡献。

    (一)不断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成立政府领导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张宏荣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文体局、区财政局、十个街镇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形成全面的全民健身纵向组织网络。形成覆盖主要人群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等全民健身的横向组织网络也日益健全。我区现有区级单项体育协会3个,晨晚练站点199个。

    (二)不断完善全民健身体育场所设施。据初步统计,我区体育场地面积129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08㎡。近年来,我区都将群众健身设施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区已累计建成201条健身路径、10条健身登山道。2010年全区投资新建1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10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为群众开展健身活动日益便捷提供条件。

    (三)不断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近年来,我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健身活动,全力打造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品牌,群众体育活动如火如荼。我区平均每年举办各类运动会、全民健身展示表演等活动近30场次,社区运动会、健身展示大会、门球赛等大型群众健身体育活动已成为我区群众健身活动的品牌。

    (四)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热情。认真抓好“全民健身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健身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到全民健身热潮中,体育运动的群众基础日益深厚。积极组织“健身节” 、“全民健身宣传月”、“全民健身日”等活动,传播的全民健身的精神,使体育健身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五)不断提升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国民体质监测指导机构不断健全,定期对全区青少年的体质状况进行监测和研究,主动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我区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946名(其中:国家级3人、国家一级29人、国家二级133人、国家三级781人),占全市城区常住人口的0.2‰。积极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居民健身进行科学指导。

    二、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服务,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参加体育健身的合法权利,以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为出发点,以建设鼓楼体育强区为主线,以群众体育长效化、机制化建设为抓手,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积极推动我区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三、目标任务

    到2015年,我区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明显增强,体育设施明显改善,体育健身组织更加健全,体育健身成为基本生活方式,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把鼓楼区建设成为有一定影响的的体育强区。

    (一)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科学健身意识明显增强,体育健身成为基本生活方式。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全区人口的43%以上。

    (二)居民体质明显提高。逐渐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力争成年人体质状况合格率达到87%以上。不断提高人民体质与健康水平,各项指标绝大部分达到国家标准,部分超过国家标准。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

    (三)公共体育健身场地设施逐年增加。根据《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至2015年我区要建有 “三个一”:一个田径场(标准),一个体育馆(3000以上座位的综合体育馆),一个游泳馆(标准)。到2015年形成较为健全的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

    (四)全民健身活动更加丰富。除了积极开展经常性、传统性的全民健身活动外,更大力的挖掘特色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积极地推进“一区一品”,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化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除了“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等传统健身品牌外,要继续挖掘新的品牌,并发挥品牌的引领、拉动作用,带动我区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发展。

    (五)全民健身体育组织更加健全。到2015年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纵向组织网络,形成覆盖主要人群的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等全民健身的横向组织网络。

    (六)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不断完善。体质监测指导机构更加健全,监测服务更加方便。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者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健身指导形成常态化,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200个以上,达到每千人拥有2.5名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标准。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全民健身宣传投入,充分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作用,积极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结合我区全民健身展示活动,一年一届的社区健身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等重大健身活动,借助报纸、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参与体育健身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强化公共服务,打造坚实基础

    (1)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0]112号)文件和省、市体育局有关精神,我区已于2010年开始筹建1个鼓楼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10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它们都将秉着免费对外开放的宗旨,满足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的热情与需求,充分利用设施设备资源,组织开发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健身活动项目和形式,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爱好和体育锻炼习惯。

    (2)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利用率。建设一批多元化公益性体育场地设施,合理布局规划,统一安排。为市民的体育健身打造一批良好的环境。

    (3)不断完善组织网络。我区已于2008年成立鼓楼区体育总会,并将充分发挥体育总会职能,继续探索工作新路子。体育总会是社会性体育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具有影响大、联系面广的特点,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体育活动,为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振兴我区体育事业而尽责尽力。

    (4)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我区目前有社会体育指导员946人,我区将继续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培训机制,建立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表彰奖励制度,树立和宣传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形象。确保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

    (三)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健身品牌

    (1)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开展传统的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性强、普及面广的体育运动项目,开展健身气功、跳绳、门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继续结合传统节假日、8月8日全国全民健身等载体,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展示等活动。

    (2)重视发挥健身竞赛杠杆作用,以办赛事来促进发展。除了我局每年举办的鼓楼区社区健身运动会,更要积极的支持、鼓励各类俱乐部、社团和协会举办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如老体协举办的门球比赛、健身展示大会,春芽少儿围棋培训中心举办的少儿围棋精英赛等赛事。

    (四)加强指导,促进科学健身

    强化科学健身知识宣传和普及。积极参加由市体育局举办的全民健身科普宣传或讲座。强化社会体育指导员对社会体育活动的参与示范和指导。积极倡导社会体育指导员进社区,进晨晚练活动站点,充分发挥其在开展全民科学健身活动中的示范指导骨干作用,指导市民掌握正确的健身方法和知识,引导市民科学健身,提高体育健身科学素养。

    (五)统筹街镇体育,促进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街道、社区体育。将社区体育工作纳入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以街道和居住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推动城市街道、社区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六)统筹各人群体育,促进均衡发展

    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学生体质监测,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重视发展老年人体育。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组织,充分发挥老体协组织的作用,加强指导,增强老年体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健身风采展示、太极拳、柔力球、老年健身操、门球等活动,带动老年人体育活动全面开展;大力推进残疾人体育。建立健全残疾人体育组织。公共体育场馆要向残疾人提供免费或优惠服务。要积极研究开发适合残疾人体育健身与体育康复的健身项目,并做好普及和推广。

    五、保障措施

    (一)法制保障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指导性文件,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我区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进一步规范各部门的职责,依法行政,切实维护好居民参与体育健身的权益,加强执法和监督检查,提高法治水平。

    (二)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我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张宏荣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文体局、区财政局、十个街镇等有关部门参与组成的全民健身领导小组。

    (2)把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我区的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各级行政部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和策划,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一个重要指标。

    (3)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明确各自职责和任务,贯彻执行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本实施计划的落实。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共同抓好全民健身工作。

    (三)资金保障

   把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我区的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十二五”期间资金能用于健身设施建设和群众体育发展。

    (四)政策扶持

    完善财政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办全民健身事业。鼓励全社会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途径。制定完善的相关扶持政策,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为全民健身事业提供发展空间。

    六、组织实施

    (一)本计划在鼓楼区政府领导下,由文体局、财政局、各街镇等相关部门共同推行。

    (二)我区各部门要依照本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本区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强实施计划的组织协调,并对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负责。

    (三)建立实施效果评估机制。相关部门要不定期对本实施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在2014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结果报告上一级体育行政部门。

    (四)建立激励机制,对为本区全民健身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