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其他动态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207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8-06-20 15:56 来源:本网
| | |

答复类别:B

 

倪振年委员:

您提出《为促进我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建议》(第2018207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越来越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问题。青少年体育工作对象分为普及类和提高类,提高类主要是为竞技体育培养后备人才,人员大多集中在体校;普及类主要是针对在校普通青少年学生,他们需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全面发展。提案中的青少年应该指普及类。近些年,省体育局青少处在推动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方面积极和教育厅学校体育工作结合,着力在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和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主要体现在:

为青少年打造更多的竞赛平台。我局与教育厅共办“阳光体育”系列赛事24项,包括田径、游泳、乒乓球等九项中小学生体育联赛、阳光体育大会、俱乐部比赛、校外活动中心、户外体育、棋类、模型、科技创新等。中小学生联赛实行省、市、县(区)三级联赛,各地市基本都有开展,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富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粗略估计每年全省约有20万人次参与。同时,积极引导社会体育组织、培训机构举办各类赛事活动,影响较大的有“海丝之路”青少年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各类俱乐部联赛等。

以促进青少年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为目的,聚力多元主体推行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每年由我局与教育厅联合举办三项冬夏令营活动融竞赛、训练、项目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军训、国防教育和才艺表演为一体,重在培养孩子们的体育技能、体育精神、团队精神、纪律意识、爱国情怀和防护救人等知识,树立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基础上,根据十九大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工作改革的部署,从今年起加快推进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号召各级政府、体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校外活动中心等等有条件、有资质、有能力举办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的主体一起建立全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利用寒暑假、节假日、课外等时间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运动技能培训平台和服务。

积极培养青少年体育组织,促进各级各类青少年社会组织建设。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体育传统校15所、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287所;国家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20个,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7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88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24个、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7个;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5个等等。这些青少年体育组织在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体育局也给予一定的扶持。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者的培养。每年由省体育局出资,联合教育厅进行省级体育传统校师资力量培训1-2期,每期150人;每年选送30人参加全国体育传统校师资力量培训;每年选送一批俱乐部管理人员参加全国相关培训。

精准扶持贫困地区青少年体育。2018年开始对省级传统校中的乡村学校进行重点扶持,今年共扶持19所学校,扶持经费38万;两年来,联合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对老少边穷地区的21所传统校、体校给予价值185万的器材扶持。今年起,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农民工准备举办公益夏令营。

但是,在工作确实也遇到一些难点和问题:一是福建省青少年体育事业存在资源、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变;二是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尚不健全,数量少、种类少、品牌少,综合能力尚不能完全承接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三是青少年体育锻炼场地不足、不平衡一直是制约我省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问题;四是经费投入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去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完善阳光体育赛事体系,增加数量、优化内容和形式,积极引导地市也建立相应体系,吸引、容纳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二是以青少年至少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为目标,全力做好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活动体系建设,完善夏令营在技能培训、体育精神、爱国主义等全面发展教育功能,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三是挖掘一批优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作为示范,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培训。继续加大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培训,重点做好体育师资、教练员、管理人员的培养。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李 

人:高云清

联系电话:87801055

 

 

福建省体育局

201861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