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其他动态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216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8-06-10 16:03 来源:本网
| | |

答复类别:A

 

张琼珊委员:

您提出《关于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项目的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第201821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游泳作为基本求生技能之一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游泳运动不仅能给人带来心理上的愉悦,塑造流畅和优美的体型,还能强身健体、锤炼意志,尤其有利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发育和健康成长,是深受欢迎的健身运动项目之一。同时也正如提案中所说的游泳是一项技能,对自身的安全、对家庭和社会都有积极的意义,是一项很值得推荐的运动。虽然目前我省各地市在城区中基本配备了大型游泳场所,但仍显不足,山区尤为明显,且多为有偿培训性质的服务,对于大部分学生家庭来说,存在经济负担。而能够配备游泳场地的学校少之又少,得到过专业培训并具备技能资格证书的游泳教练员也相对较少。针对上述情况,近年来省体育局也紧跟发展步伐,着重在游泳设施、技能培训、竞赛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青少年游泳活动的广泛开展,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加大游泳设施的建设。为弥补游泳场所的不足,省体育局一方面对全省各市新建的游泳场馆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支持和鼓励各地游泳设施的建设,据统计,仅2015年至2017年共投入专项补助资金560万元。另一方面采取短、平、快措施,引入拼装式游泳池,在各市县申报的基础上划拨建设指标。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三年中,在全省建立拼装式游泳池50个,投入资金共计2750万元。

二是加强游泳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我省游泳教练员队伍整体水平。自2009年开始,省体育局委托挂靠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福建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每年培训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约400人左右,全省各地每年举办20-25期的游泳救生员培训班,每年培训轮训游泳救生员1200-1500人次,培训工作已形成常态化。2014年、2015年和今年年初我局还专门针对全省各市中小学校青年体育骨干教师举办“福建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培训班”,游泳项目位列其中。近期我们正从学校中选拔推荐体育教师人选,报名参加6月份在武汉体育学院由国家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师资游泳专项培训班”。

三是充分利用竞赛杠杆,着力推进游泳运动在我省各地的开展。为促进我省游泳项目的业余训练工作,省体育局每年都举办全省性的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和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并要求各市举行相应的选拔赛。2015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省体育局会同省教育厅拨专款,在原有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的基础上增加游泳项目,联赛规定无论省赛、市赛均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普通全日制学校均可报名参加,现如今联赛已是我省各市青少年学生年度常规品牌赛事。

下一步,结合我省现阶段游泳开展的现状,我局将积极促进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加大对游泳场馆的建设投入,加强对游泳从业人员培训体系常态化管理,推进体育老师、基层教练、裁判队伍的培养。对在校的体育教师定期进行游泳专业培训,并结合体育职业技能鉴定,让在校的体育教师优先得到游泳技能资格的认定,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加入到游泳培训的机会,从源头上让学生能够在学校就得到正规且正确的游泳理论知识普及,得到专业的游泳技能指导,不断增强学生健身意识,增进体质健康,提高体育运动技能,进一步加强我省游泳项目优秀后备人才储备。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李 

人:牛 

联系电话:88017862

 

福建省体育局

20186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