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其他动态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18213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18-07-27 15:37 来源:本网
| | |

释常定委员:

您提出《关于打造福建南少林禅武文化品牌,推动福建旅游文化事业发展的建议》(第2018213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福建是南少林故乡,南拳发祥地,全国武术之乡命名的区(县)数量与河南并列排在全国首位,在全国武术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福建南少林武术文化在世界,尤其在东南亚一带影响广泛,习练南拳人数众多,海外侨胞热情持续高涨,众多爱国志士常回家看看,寻根访祖,为家乡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泉州市是我省著名的侨乡,也是南少林五祖拳的发源地,90年代初,泉州成立了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每年邀请了世界各地,特别是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各地五祖拳习练者,切磋技艺,共襄五祖拳发展举措,有力推动了南少林武术文化走向世界。举办福建国际南少林武术节或国际武术邀请赛,对提升福建知名度,带动福建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福建传统武术发展,加大对传统武术的扶持力度,省体育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先后出台了《福建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福建省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上述文件中明确了专项资金的申请、扶持对象和使用规范,对符合条件的体育赛事、体育文化项目都鼓励项目单位积极申报,对评审通过的优秀体育项目将予以资金及项目支持,传统武术项目亦在此扶持范围。二是高度重视体育文化特别是传统体育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自2008年起,省体育局有关部门(福建省武术院,2011年变更为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对我省的传统武术文化进行系统的挖掘整理,通过福建省武术界权威专家学者论证,历经7-8年时间,先后撰写出版了《福建武术人物志》、《福建武术史》系列丛书,该系列书籍从福建传统武术的名家、名师,传统武术的历史沿革、演变、发展等多个方面系统了挖掘和保护了福建的传统武术文化,填补福建省武术史的空白。这些活动对福建省武术界,加强海峡两岸港澳及东南亚武术文化交流,都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三是积极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武术六进,进社区、进学校、进部队、进企业、进机关和进农村的要求,省体育局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贯彻落实《课程标准》,以教育部指导意见为依据,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使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能在校学习武术,科学设置课程,有效安排时间,促进中华传统武术教育。积极引导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开展简单的武术操和格斗学习,支持鼓励学校将武术作为校本课程,开展武术特色教育,尽可能普及武术教学。四是积极培育传统武术品牌赛事。我省已举办了各类武术赛事,包括:南少林武术争霸赛(共十三期)、华夏南少林武术大赛(共十一届,每年一届,每届约1200人)、厦门国际武术大赛(共七届,每年一届,每届约3500人)、翔安武术电视精英赛(共五届,每届约500人)、海峡论坛传统武术大赛(共十届,每年一届,前五届每届1200-1400人,后规模逐渐缩小)、海峡两岸武术文化节(共三届,每届约700人),每年举办四至五场传统武术比赛。此类赛事意在推广南少林武术文化品牌,赛事运作模式均以政府主导、政策支持、赛事市场化为主,有力地提升了福建南少林武术文化的知名度。此外,福建省武术协会在福建省举办的南少林武术赛事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福建省武术协会是一个以健身为目的,大力弘扬武术精神和武术道德思想的民间团体组织,全省各地也都相继成立了武术协会并开展活动。协会旨在团结福建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继承和发扬中华武术优秀文化遗产,倡导群众性武术运动的开展和普及,促进武术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增强人民体质贡献力量,助力福建武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整合资源,参照厦门国际武术大赛的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邀请中国武术协会、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等共同主办福建国际南少林武术文化节,进一步打造福建南少林禅武文化品牌。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福建体育事业的发展。

领导署名:李 

人:刘小珠

联系电话:87738345

 

 

福建省体育局

20187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