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日期:2011-10-26 10:34 来源:省体育局
| | |

 

2010324,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这是中国首份在国家层面上对中国体育产业进行规划梳理并提出目标任务的政策性指导意见(“国家最高级别的红头文件”)。《意见》共分为三大部分,12条,3900余字。

 《意见》重点阐述了发展体育产业的基本方针,明确了体育产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体育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一批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产品品牌;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各种经济成分竞相参与、共同兴办体育产业的格局;要全面打造实力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体育产业;使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明显提高,为拉动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指导意见》重点就体育健身市场、竞赛和表演市场、中介市场、体育用品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还提出了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政策、税费政策、无形资产的开发保护、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产业管理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一、《意见》的意义:

  1.体育的层次提升了。从原来的体育部门变成了国家战略性的一个产业,提高了体育产业的社会化水平。

2.从文件内容上,表现为“两个协调”、“两个提高”。其中“两个提高”指产业增加值,产业的总值的提高。从解决民生的角度,让更多的人口来加入到体育行业中来。解决就业问题。“两个协调”指体育公共服务与市场的相结合,市场发展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体育发展更多要依靠市场和社会的力量。

《意见》的出台,被业界认为给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对于后奥运后亚运时代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

二、《意见》的解读

1. 体育产业发展成为新亮点

《意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对拓展体育发展空间,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培养体育人才,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生活质量和竞技体育水平,促进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解读: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第一次被提到如此高度,反映出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重视程度达到一个空前的水平,必将在地方产生深远的影响。

2. 体育产业将导入快车道

《意见》:到2020年,建立以体育服务业为重点,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产业体系和规范有序、繁荣发展的体育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并存,各种经济成分竞相参与的格局;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显著增加,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明显提高。

解读:《意见》从体育企业、品牌,到体育服务业、产业格局、体育组织、体育消费以及体育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和增加值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无疑指明了产业协调发展的方向。

3. 优惠政策扶持体育产业发展

《意见》: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管理,支持和规范职业体育发展,加强体育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加快体育市场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加快体育产业管理人才培养。

解读:对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意见》从7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特别是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而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则让企业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的相关优惠政策。《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通过发行债券股票,以及项目融资、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同时,积极鼓励民间和境外资本投资体育产业,兴建体育设施。鼓励金融机构适应体育产业发展需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方面,《意见》表示,符合条件的体育类非营利组织的收入,可按税法有关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支出,可以按照税法规定扣除。

《意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促进体育产业的发展,把体育产业发展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体育产业发展的领导;鼓励支持群众性体育组织发展。

解读:加强政府领导的同时,《意见》指出坚持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消除和防止对体育市场资源的限制和垄断。

4. 发展模式契合《意见》精神

《意见》:大力发展体育健身市场,努力开发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市场,积极培育体育中介市场,做大做强体育用品业,大力促进体育服务贸易,协调推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互动发展。

解读:体育产业的发展包括健身市场、表演市场、中介市场、用品业、服务贸易。这些领域要协调发展,而不能有所偏颇。《意见》从6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全面指引各地根据自身特点组织发展,有重点、有节奏地开展工作,为全国各地体育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5.职业体育的新要求

《意见》:职业体育是体育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积极探索中国特色职业体育发展道路,对于拓宽体育发展渠道、扩大体育社会参与、发展大众体育具有积极意义。要从国情和项目特点出发,借鉴国际经验,鼓励引导、规范发展足球等职业体育赛事。完善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和管理体系,严格职业体育俱乐部准入和运行监管,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健全职业联赛赛制,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体育水平。

解读:《意见》指出应从国情和项目特点出发,借鉴国际经验,鼓励引导、规范发展。完善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和管理体系,严格职业体育俱乐部准入和运行监管,扶持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健全职业联赛赛制,促进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职业体育水平。

6.《意见》在目标节点上可以分为八个方面:

1)从时间上讲,对2020未来十年提出的一个规划。

2)提出对企业骨干和企业集团的培养。

3)关于体系的构建,逐步提高本地服务业的内容。

4)关于社会化程度的提高,要多种所有制的并存,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政府的投入要逐渐淡出。

5)与国际接轨的问题,走国际化路线,多与国际合作。

6)规范发展,规范管理的问题。

7)增加消费,拉动消费为根本目的。

8)服务贸易的问题。

 

三、《意见》的贯彻应把握以下几大要素

  1.把握好公共服务和市场和产业发展,体育首先要作为一项社会事业,社会事业首先需要政府的公共投入和保障,同时也需要高度引入市场手段来创新机制,创新体制,提高活力。

  2把握好政府引导和社会为主的关系,发展体育产业更多的是要以社会为主去办,政府更多的是引导的方式。

  3.体育部门要处理好管与办,一家与大家的关系。要以形成开门办体育、开门办产业的格局。

  4.把握好全面规划和分部实施的关系,这是个不断细化落实的过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