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推进体育发展迈上新台阶——刘鹏就《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答记者问

日期:2016-05-10 11:21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网站
| | |

 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印发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规划》制定和贯彻落实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背景。    答:体育关乎国民体质、健康水平、精神风貌和文明程度,是生命之脉、家国之基,是激发创造、塑造未来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体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对体育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为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体育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十二五”时期,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以下简称《意见》),体育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体育消费明显增加,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进入全新阶段。但与此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与体育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长期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依然严峻,体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机制尚未健全,体育领域改革创新与体育强国建设的总体目标仍不相适应。编制《规划》,就是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针对体育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通过深化体育领域改革,破除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提升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方式和发展道路。

    “十三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体育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体育发展的社会背景,是做好“十三五”时期体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为体育发展开辟新的空间。“十三五”时期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1万美元,开始向高收入国家迈进。国际经验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时,居民消费将进入精神文化消费的旺盛时期。最近兴起的“马拉松热”、足球中超、篮球CBA等赛事的旺盛人气,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我国体育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体育生活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就业、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的奋斗目标,对“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十三五”时期,要继续坚持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基本方针,牢牢把握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加快建设水平较高、内容完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主要抓手,积极引导民众增强体育意识,热爱体育,关注体育,参与体育,推动体育普及发展,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体育氛围,大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体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经济增速换挡会给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带来一定压力,传统的依靠政府投入推动体育发展的模式将受到挑战,体育发展长期面临的社会和市场参与不足、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缓慢等矛盾将更加凸显。“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不断释放新的发展活力,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的增长点,通过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体育发展注入新活力。在这一方面,体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近年来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2014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4041亿元,同比增长13.4%,占GDP比重增加到0.64%。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体育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6万亿元,占GDP的1.3%左右,发展潜力巨大,完全有条件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实现体育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下推动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三,建设健康中国为体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纲要》提出建设健康中国,并把体育作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体育发展的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健康中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促进人民身心健康,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意识到体育在推进健康关口前移、预防和治疗疾病、延长健康寿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体育运动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的体育运动可以调节和改进人们的不良习惯,提高生活质量。体育运动可以缓解精神压力,提高人们心理健康水平,体育运动中包含的积极进取、公平正义、规则至上、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是塑造健康人格的重要力量,能有效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当前,发达国家普遍重视体育在促进国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我国在体育提升健康水平、运动防治慢性病等方面也有一些成功的实践。“十三五”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建设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中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体育在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更高层次的需求。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出台的过程和总体考虑。    答:2014年9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安排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之后,我们迅速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政策法规司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有关问题,经过认真研究,初步确定了《规划》编制工作思路,并委托上海体育学院等单位开展了14个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报告于2015年7月份完成。2015年7月底,在前期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大纲。然后,邀请专家学者、各司局有关人员对《规划》大纲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收到的意见和建议对大纲进行了认真修改。8月份,根据修改完善的大纲,起草组开始起草《规划》。其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论证《规划》文稿,并征求了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和解放军体育部门以及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行业体协,总局各厅司局、直属单位,有关体育院校的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16年4月10日,经总局局长办公会研究讨论通过。

 

    《规划》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第一,《规划》充分体现了深化改革的指导精神。《规划》的第三部分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实施足球改革、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等5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体育系统重点领域的改革进行了部署。这5个方面是推进体育领域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力求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突破。第二,《规划》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紧密联系体育发展实际,《规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基本理念。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在数字指标、政策措施方面予以体现。第三,《规划》顺应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潮流。在《规划》起草过程中,我们对“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总结经验、立足现实的基础上,突出了时代特征,有很多新的内容和新的提法,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体育工作新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包含着我们对体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问:请介绍一下《规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    答:在结构上,《规划》分为四大板块,11个部分、52条,另附9个专栏,约18000字。第一板块包括第一至第三部分,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面临的形势,阐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板块包括第四至第七部分,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第三板块包括第八至第四十六部分,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并确定了九项重点建设工程。第四板块包括第四十七至第五十二部分,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执行《规划》的保障措施,明确组织实施责任,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规划》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理念新。《规划》注意把握体育发展的新特征,认真研究了新时期体育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贯穿“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二是定位准。《规划》准确定位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体育的独特优势,既注重以推动体育重点领域的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又聚焦重点任务,对事关体育发展全局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研究深。《规划》制定过程中,开展了14个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形成了研究报告,为《规划》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以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多次听取专家学者意见,《规划》的内容体现了体育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四是内容实。《规划》充分体现了务实的作风,对于发展指标尽可能予以量化,对于发展目标有清晰明确的描述。设置了9个专栏,对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进行了部署,增强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完善了规划监督落实制度,确保《规划》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地。

    问:请问《规划》在推动体育改革创新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答:《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体育领域五项重点改革任务,既适应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体育领域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选择。

 

    第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组织权利边界,逐步形成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育管理体制,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协同的体育治理体系。

    第二,创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构建管理规范、覆盖面广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体系。稳妥推进体育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继续开展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积极开展地方体育协会改革工作。

    第三,推进职业体育改革。《规划》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加强职业体育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优化和规范职业体育发展环境,不断完善和建设中国特色职业体育联赛制度。

    第四,实施足球改革。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足球普及为导向,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扎扎实实筑牢足球发展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社会基础,不断提升足球运动的规模和质量。

    第五,创新体育场馆运营。积极推进体育场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完善政府购买体育场馆公益性服务的机制和标准,推行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增强大型体育场馆复合经营能力。

    问:《规划》在推动体育重点领域工作方面有何部署?    答:《规划》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的体育工作,力求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冬奥会筹办、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一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不断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加快建设水平较高、内容完备、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域、城乡和人群间的均等化。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主要抓手,落实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创新全民健身组织方式、活动开展方式和服务模式。加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管理,逐步建成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群众健身场地设施网络,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推进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大力发展健身走(跑)、骑行、登山、徒步、游泳、球类、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加快青少年体育发展,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促进青少年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基本建成覆盖全社会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加大科学健身指导和宣传力度。保障特殊群体基本体育权利。

    二是落实奥运争光计划,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充分认识竞技体育多元功能和综合社会价值,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逐步形成国家办和社会办相结合的竞技体育管理体制和评估体系。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统筹发展不同类型的运动项目,实施“三大球”发展行动计划。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构建富有成效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运动员文化教育与保障体系,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常态化,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文化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教育管理序列,加强运动员在役期间的文化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做好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和组织工作,继续贯彻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纲要(2011-2020年)》,狠抓备战工作的综合协调与组织保障,确保完成好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的备战参赛任务。全面提升反兴奋剂工作水平。

    三是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冬季运动发展。大力普及冰雪运动项目,研制并实施《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大力发展大众冰雪健身休闲项目,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等群众性品牌冰雪活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产业,逐步打造多元冰雪产业链,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提高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优化冬季项目的结构布局,精心打造各运动项目国家队,落实《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序推进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备战与参赛工作。积极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落实“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要求,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享发展的典范,创造更多持久的奥运遗产。

    四是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体育消费。调整体育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体育服务业、体育用品制造业及相关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体育+”,积极拓展体育新业态,引导和支持“互联网+体育”发展。优化体育产业空间布局,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加快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培育体育市场主体,积极扶持中小微体育企业发展,鼓励成立各类体育产业孵化平台,为体育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扩大体育产品供给,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体育产业领域,建设体育设施,开发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放宽市场准入,发挥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作用,进一步丰富体育服务供给。引导体育消费,鼓励各地研究制定引导体育消费的政策措施,鼓励机关、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

    问:对贯彻落实《规划》有何安排部署?    答:《规划》是指导“十三五”时期体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确保《规划》的贯彻落实,是实现“十三五”时期体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

 

    一是落实责任分工。在《规划》发布的同时,我们将《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体育其他领域专项规划将在《规划》发布后陆续发布,各级地方政府的体育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也都进入了最后阶段。通过这些规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层层落实。

    二是加强考核评估。实行《规划》年度监督、中期和终期评估制度。要求每个部门年终要对本部门执行《规划》情况进行报告,及时开展中期和终期评估,跟踪分析《规划》实施情况,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要精心部署,为《规划》落实创造条件,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取得的先进经验,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的监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