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解读四

日期:2015-08-24 10:23 来源:福建省体育局
| | |
  

    体育赛事业是体育产业的“明星”,是体育产业中最具活力、影响力、辐射力的表现形式。体育赛事直接影响着体育用品业、体育服务商贸、体育场馆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在提升城市形象、凝聚城市人气、促进对外交流、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强城市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日前,福建省政府下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闽十条”),力促体育赛事业的发展,助推壮大体育产业。

  赛事培育   产业壮大助推器

  酝酿已久:2014年厦门9·8投洽会期间,福建省发力积极推进体育产业项目。当时,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同年92日主持召开)提出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这对促进社会力量的办赛热情将会有极大助益。日后,福建省体育局对于民间资本举办群众性赛事的将不再设置审批门槛,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出台政策扶植社会组织举办社会赛事活动,以此来激发市场活力。”

  落地成文:201587日,相关愿景落地成文。福建省政府下发了“闽十条”,提出“省级财政重点培育扶持形成五个以上国际品牌赛事、十个以上国内品牌赛事,支持各地举办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提供一定经费用于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推进职业体育发展。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设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子平台”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丰富体育赛事活动。

  简政放权

  激活体育市场

  在很多发达国家,竞赛表演业是体育产业的核心。而在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业一直以来并未得到有效发展,反倒是体育用品制造销售十分红火,以至于许多人有种误解,以为体育用品产业就是体育产业。福建省更是如此,虽然我省体育产业经济总量从2006年开始就全国排名第一,但体育用品制造业总产出占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的95.35%,包括竞赛表演业、健身休闲业在内的体育服务业所占比重不足5%

    对于这样的数据,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表示:“今后我们将引导民间资本把投资重点转向体育本体产业,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等。”

  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就是要鼓励大家多举办各种赛事。“闽十条”指出要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依法组织、承办体育赛事。

  审批制被取消,降低了办赛门槛,这对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来说是好事,因为“办赛更简单了”。

  取消赛事审批,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力量就能够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开发出更符合市场消费需求、更为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从而尽可能地活跃体育产业,对体育赛事蓬勃发展、提高全民体育水平和体育消费都有很大益处。

  由福州市足协举办的业余足球联赛,每年的审批程序让福州市足球协会秘书长马丹忙得不可开交,马丹说:“现在赛事审批取消了,相当于摘掉了企业办赛头上的枷锁,办赛更方便了,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这是中国体育产业一次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全民参与热情被释放,资本参与的瓶颈被打破,整个行业的春天来了。”

  北京欧迅体育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朱晓东也表示,赛事审批权放开,会激发民间办赛的活力,“现在民间办赛受到各种限制。中国好的商业赛事非常少,大的赛事应该走民营化的路,通过市场找钱,这种做法更趋合理化,也遵循市场规则。民间办比赛会从市场利益出发,考虑运动员、球迷的感受,让所有的参与者满意,这样才会有明年的比赛。”

  然而,何赛体育发展公司总经理杜景恩还是有自己的担忧,“取消了审批的枷锁,群众性赛事还有很多亟须打通的环节,体育主管部门需要转变角色,从行业管理、行业规范和为社会服务的角度多做事情”。

  改变了赛事审批的管理模式,作为体育主管部门,理当更多考虑赛事如何为民生服务,也迫切需要激活更多社会力量进入体育市场。

  将举办赛事的主导力量交予市场,对于体育赛事,政府的主要功能应该由管理转变为扶持、引导与服务,与社会上的办赛力量合作,打造赛事模式的新模板。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在2014年厦门9·8投洽会上说过:“不设置审批门槛并不代表着撒手不管,相反地我们要加大引导的力度,加速其成长。具体而言,省体育局将通过赛前、赛中、赛后一系列的扶持促进我省赛事服务业的发展。具体说来,在赛前,我们会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推荐、引进一些适合各地开展的品牌赛事;而在赛事过程中,体育部门会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资源、赛事运营资源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办赛主体提供赛事宣传及运营资源,让他们利用这些资源更好地进行市场运作;我们在赛事进行后还会反思经验和弊病,并且后期继续加大品牌赛事资金扶持。”

  从战略布局来看,福建省体育部门将逐渐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解脱出来,避免对体育市场资源的限制与垄断,结合简政放权思路,并建立起以产业政策为主要调控手段的宏观管理体制,鼓励民营资本逐步参与。

  培育扶持

  打造品牌赛事

  除了通过赛事管理的改革来支持竞赛表演业,“闽十条”还提出通过下列措施进一步丰富体育赛事种类。首先,积极培育引进国际国内品牌赛事。省级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扶持形成五个以上国际品牌赛事、十个以上国内品牌赛事;其次,丰富传统体育赛事活动。鼓励各地举办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传统特色的体育赛事活动和不同层次、类型的全民健身活动,实现“一市一品牌、一县一赛事”目标,省级财政予以适当支持;第三是推进职业体育发展。鼓励具备条件的省级竞技运动队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职业化运动队,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职业化、产业化发展。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市场化发展,鼓励赴省外境外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培训。

  加大对国际品牌赛事的扶持对于提高城市的国际知名度、树立良好的城市品牌、构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统计,2014年我省共组织各级各类体育比赛活动3003场,直接参与人数达433.7万人次。尽管这其中包括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世界沙排巡回赛等国际知名赛事,但是,福建师范大学体科所许红峰教授并不乐观:“虽然有这些精品赛事,但是毕竟数量太少,与福建体育产业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

  福州市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华表示:“选择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形象有着推动作用,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从去年开始,在福州连续举办4年,国际沙排赛今年是第三次在福州举办。除了政府部门与国际、国内体育协会的紧密对接外,我们公司也将会积极与国内外各大体育协会、联合会联系,希望在未来能够引进更多的国内外品牌赛事落地福州,带动福州城市发展、丰富市民的休闲娱乐活动,提升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

  省航空协会会长杜锦恩也表示,他们未来要重点打造“清新福建”热气球节这个品牌赛事,“我们引进台湾和日本热气球节模式,在注重赛事本身发展的同时,加强赛事所带来的相关产业开发。据我了解,台东的热气球节每年接待人数达到100万人,总收入超过80亿新台币。我们传统的活动顶多延续几天,而他们的热气球节延续了50天,可以说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我期待能把清新福建热气球节在未来五年打造成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这两年,福建引进的品牌赛事越来越多,比如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赛、平潭风筝冲浪世界杯赛、泰宁山地户外运动国际挑战赛等等,今年10月有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11月还有世界华人篮球邀请赛,届时将有30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篮球队来榕交流。相信随着“闽十条”的贯彻执行,越来越多的国际国内顶级体育赛事将会落户福建,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更多高水平赛事。

  传统体育赛事活动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文化内涵,福建省体育部门将结合当地城市的历史、地域、文化等多方面的因素,打造一县一品牌赛事。

  目前已形成规模的主要有,如泰宁本身山地丘陵地貌得天独厚,开展起了丹霞山地户外运动赛事,邵武以当地传承多年的太极拳文化为基础举办武术大赛,现在打太极拳在邵武可以说是蔚然成风……这些都是城市的体育名片。最出名的当属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在这一赛事参与人数达到数万人之计,现在只要一提到马拉松,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厦门,这一赛事已经成为了厦门的一张名片。

  据悉,为推动各地体育赛事运动的发展,福建省体育部门将在下拨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并且为双方搭建起沟通协作平台,用“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企业唱戏”的方法来盘活福建体育资源,与民间资本共舞,实现竞赛表演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职业体育赛事是竞赛表演业的一个重要支点,据说单就NBA的产业规模可能就大于我国的整个体育产业规模。

  就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职业体育赛事运作较好的只有福建浔兴男篮和福建阳光城女排。福建阳光城女排俱乐部总经理金文龙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排球运动在福建有很好的基础,我们要将每年的全国女排联赛打造成品牌赛事,当然也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说在场地资源、引援资金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总而言之,民间力量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全力打造一批市场接受、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通过积极有效地调动市民参与热情,给他们更广阔、更高的健身平台,也让社会资本在运营赛事过程中获取社会及经济效益。与此对应,体育部门也将会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体育产业战略规划的制定、政策法规体系的建设、体育产业信息的提供以及政策的协调等方面,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机构,让人民群众享受体育大发展的丰硕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