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19-00016 文号 闽全民健身办〔2019〕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2-25
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19-00016
文号 闽全民健身办〔2019〕1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2-25

福建省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6 16:32 浏览量:{{pvCount}}
| | | |
  

省直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设区市体育局、平潭社会事业局,有关单位:

  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我省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的年度工作安排,现将《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福建省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225

  

  

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方案

  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目标,全面贯彻《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主线,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体育权益为出发点,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快公共体育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以新时代、新气象,全民健身动起来为主题,全面提升赛事品质,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风采。

  一、基本原则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各级全民健身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民健身运动会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全民健身运动会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全民健身活动经费的财政投入。各级政府要积极为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提供安保、医疗、志愿等服务,降低办赛成本。省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推动全民健身各项赛事活动的开展。同时,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系统的全民健身运动会。

  (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各级政府要完善政府购买体育健身服务的相关政策,加大对体育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吸引社会力量承办赛事。各级体育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会,主动承接各项赛事活动,扩大体育项目人口,扩大项目影响。

  (三)努力培育品牌赛事。发挥福建生态优势,打造福建全民健身蓝色海洋、绿色生态特色项目。各地各行业要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和行业优势,把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活动与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健康等紧密结合,实现融合发展。注重品牌培育,积极打造一地一品一行一品的全民健身特色活动,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产业,促进体育健身消费。

  (四)提升媒体宣传效能。各级体育主管部门要重视媒体宣传在全民健身中的重要作用,综合应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自媒体的各自优势,全面报道全民健身运动会,讲好百姓身边的健身故事。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健身促进健康的新理念,形成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争贡献、乐分享、重规则、讲诚信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发人人运动、天天运动的健身热情,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体育消费习惯,营造以参与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和社会舆论氛围,实现全民健身与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机结合。

  二、主题

  新时代、新气象,全民健身动起来。

  三、举办时间

  20193月至11月。

  四、项目设置

  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共设置50个竞赛项目,分别是:

  篮球、足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台球、健身气功、航空模型、航海模型、跳绳、自行车、象棋、围棋、桥牌、飞镖、踢毽子、太极拳、广播操(广场舞)、风筝、轮滑、定向、游泳、登山、钓鱼、徒步、武术、休闲皮划艇、体育舞蹈、跆拳道、健美操、健身秧歌、啦啦操、拔河、门球、地掷球、柔力球、有氧行进操、健身功气球、保龄球、龙舟、舞龙舞狮、攀岩、健身健美、瑜伽、电子竞技、高智尔球、马拉松、国际象棋、国际跳棋。

  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支持开展冰上项目等群众性冬季运动。

  所有项目均采用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审定出版的各项目竞赛规则和本届运动会的有关规定。各项目的具体竞赛办法,按各单项竞赛规程执行。

  五、赛事体系

  (一)举办第二届全省社区(乡村)体育联赛,省级总决赛由南平市承办。

  举办全省三对三篮球联赛,省级总决赛由莆田市承办。

  举办全省我爱足球联赛(民间争霸赛),北区半决赛由宁德市承办,南区半决赛由泉州市承办,省级总决赛由省足球协会承办。

  (二)省体育局选择部分群众参与度较高、普及率较广的体育项目,按照《福建省体育局向社会力量购买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服务的实施办法》,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向社会购买办赛服务。

  (三)委托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开展老年人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计划组织举办气排球、持仗健走、地掷球、健身球操、有氧行进健身操等赛事。

  (四)省体育局与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第七届省直机关全民健身系列竞赛活动。

  (五)各设区市至少举办25个以上赛事项目的市级比赛,必须组队参加所有省级赛事。县(市、区)至少举办15个以上赛事项目的县级比赛。乡镇(街道)至少举办5个以上赛事项目比赛。

  各市县应成立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市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市县的动员、报名、参赛以及项目承办等组织工作。

  (六)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全民健身运动会。

  (七)各县(市、区)遵行因地制宜、业余自愿、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健身竞赛活动,并结合竞赛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推广健身项目、推介体育社会组织。

  六、参赛条件和参赛办法

  详见各地各项赛事规程和活动方案。

  七、经费筹措

  (一)省财政已从体彩公益金中安排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补助资金。省里补助每个设区市(除厦门)28万元(其中我爱足球补助5万元,三对三篮球赛3万元。),平潭综合实验区14万元(其中我爱足球补助2万元,三对三篮球赛2万元);补助每个县(市、区)15万元(其中,社区联赛补助5万元),41个原中央苏区县和11个原闽东苏区县增加补助4万元(已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下达)。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另增加补助4万元(已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下达)。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

  (二)各市县区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

  (三)全民健身运动会允许招商、接受赞助,按统一格式冠名。格式为: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XXX”XX市(县、区或单位)XX(项目)比赛(活动),背景板、秩序册等统一使用一起动起来”LOGO

  八、信息报送

  (一)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将市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实施方案、活动计划汇总表(附件1)由各设区市体育局汇总于2019415日前上报省体育局群体处。

  (二)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赛事活动数和直接参与人数分配见附件3

  (三)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需每月上报进展情况。各市、县(市、区)、省直单位、省级协会将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展情况按规定格式(附表2)于每月25日前上报。

   人:省体育局群体处 范永胜

  联系电话:0591-88017868

  邮  箱:fjqt2013@163.com

  附件:1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动计划汇总表

  2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度情况汇总表

  3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完整活动数和

  接参与人数分配表

  福建省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225

   

  附件1

  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活动计划汇总表

  

设区市

  

  (市、区)

  序号

   

   

  计划时间

  (月份)

   

   

   

   

   

   

   

   

   

   

   

   

   

   

   

   

   

   

   

   

   

   

   

   

   

   

   

   

   

   

   

   

   

   

   

   

   

   

   

   

   

   

   

   

   

   

   

   

   

   

   

   

   

   

   

   

   

   

   

   

   

   

   

   

   

   

   

   

   

   

   

   

   

   

   

   

   

   

   

   

   

   

   

   

   

   

   

   

   

   

   

   

   

   

   

   

   

   

   

   

   

   

   

   

   

   

   

   

   

   

   

   

   

   

   

   

   

   

   

   

   

   

   

   

   

   

   

  附件2

  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进度情况汇总表(    月份)

  

序号

  设区市

  县(区)

  本月完成的活动名称

  规模

  (人数)

  时间

  财政投入(万元)

  社会赞助(万元)

  备注

   

   

   

   

   

   

   

   

   

   

   

   

   

   

   

   

   

   

   

   

   

   

   

   

   

   

   

   

   

   

   

   

   

   

   

   

   

   

   

   

   

   

   

   

   

   

   

   

   

   

   

   

   

   

   

   

   

   

   

   

   

   

   

   

  附件3

  2019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赛事活动数和

  直接参与人数分配表

  

  

  设区市

  赛事活动数

  (个以上)

  直接参与人次

  (万以上)

  1

  福州

  500

  30

  2

  厦门

  300

  20

  3

  漳州

  450

  25

  4

  泉州

  500

  30

  5

  三明

  360

  15

  6

  莆田

  260

  10

  7

  南平

  360

  15

  8

  龙岩

  360

  15

  9

  宁德

  360

  15

  10

  平潭

  50

  2

  合计

   

  3500

  177

  

  <BR style=" clear=al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