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19-00027 文号 闽体〔2019〕106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3-18
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19-00027
文号 闽体〔2019〕106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3-18

福建省体育局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竞赛规程总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9 15:32 浏览量:{{pvCount}}
| | | |

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现将《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竞赛规程总则》印发你们,请照此执行。

 

 

福建省体育局              福建省教育厅

                                                       2019318 

 

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

竞赛规程总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让联赛更好的融入校园,提升学生的关注度,丰富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积极引导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增进体质健康,提高体育运动技能,2019年将继续举办全省中小学生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啦啦操和定向越野九项目体育联赛,积极推进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一、主办单位: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

三、协办单位:有关学校、单位、协会等

四、竞赛时间:按学年安排,市县级联赛自2018101日起至2019630日前由各设区市自行安排完成;省级联赛于2019710月份举行。

五、竞赛项目: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啦啦操、定向越野。

六、参加单位:

(一)普通全日制中小学校均可报名参加市、县级联赛。

(二)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校园足球特色校和体育特色学校必须报名参加市级联赛;如连续两年不参赛,直接取消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的命名。

(三)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的称号实行动态管理,支持鼓励非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积极组队参赛,凡项目有优势并连续三年获得晋级参加省级联赛资格的学校,可直接申报省级体育传统校和特色校,评估合格给予命名。

(四)田径、游泳市级联赛取得各小项前三名的运动员(不含职业学历教育体校的学生),由所在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负责报名参加该项目的省级联赛。

(五)乒乓球、羽毛球、定向越野市级联赛取得各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由所在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负责报名参加该项目的省级联赛。

(六)排球市级联赛取得前三名的运动队,足球、篮球、啦啦操市级联赛取得前二名的运动队,由所在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负责报名参加该项目的省级联赛。

(七)篮、排、足三大球项目获得2018年福建省中学生体育联赛第一名的运动队可直接进入2019年福建省中学生该项目的省级联赛(不占设区市名额),但其必须参加所属设区市本年度的市级联赛。

(八)省属学校(福州一中、师大附中)需参加所属设区市当年举办的比赛后,方可直接报名参加省级联赛(不占设区市名额)。

七、运动员参赛资格

(一)运动员必须是遵守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具有正式学籍且文化课学习成绩合格的普通中小学校在校在读学生。

(二)运动员只能代表学籍所在学校参加比赛,转学的学生需在新学校学习满一年以上方可代表本学校参加联赛。参赛运动员在同年内参加省、市联赛只能代表同一所学校。

(三)运动员经县级以上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并由运动员所在学校出具该运动员适宜参加其报名项目比赛的证明。

(四)报名参赛的学校需提供本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总评价表和所有参赛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上报数据成绩信息表,参赛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须达良好以上方可报名。

(五)同一学年内在省优秀运动队、省体校或其他专业队集训时间累计达半年以上和已办理正式选调手续到省优秀运动队及职业体育俱乐部的运动员不得报名参赛。

(六)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具体负责报名参赛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

八、参加办法

(一)以运动员所属的学校为参赛单位。符合省级联赛参赛条件的运动员由所在的设区市教育局、体育局按照竞赛规程规定负责资格审查和统一报名参赛工作。各项目设总领队1人,由设区市教育局或体育局有关人员担任,报名表须注明运动员学籍所在的学校与学籍号,报名时随附市级联赛项目秩序册、成绩册等。

(二)运动员学籍所在的学校应提交参赛运动员的学籍号和全国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打印的学生基本信息证明。运动员报名参赛必须携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等资格证件、县级以上医务部门出具的身体健康证明和参赛有效承保的人身意外保险证明(详见各单项竞赛规程)。

(三)学年度市级联赛开展计划安排表和参加省级联赛的报项表及各项目参赛报名表统一由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盖章后上报。

九、竞赛办法

(一)执行国际单项运动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最新项目竞赛规则。根据青少年学生的身体条件特点需增加或修改竞赛规则的,必须报联赛组委会批准。

(二)市级联赛应根据省级联赛竞赛规程的有关要求进行,并按照各单项竞赛规程规定的录取标准和参赛名额确定参加省级联赛的单位和人数。

(三)依照有关规定并出于安全考虑,联赛小学组的比赛不集中举办省级总决赛,各设区市举办的小学组各项目市级联赛即为小学组联赛的分区赛,请各设区市按要求开展竞赛活动,届时联赛组委会将选派专人到各分赛区检查指导工作。

(四)篮球、排球集体项目上场队员限制:比赛场上只能有2名在业余体校训练的队员上场,但必须是本校学籍的学生。

(五)参赛队数以各级联赛各项目正式报名表为准,参赛运动队(员)不足3队(人)的项目不进行比赛。

(六)竞赛阶段

1、各设区市体育、教育行政部门须成立相应的联赛组委会加强领导,制定联赛相关的安全应急预案,按照联赛总体要求,确保本市联赛的顺利举办。

2、市、县级联赛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选择赛制;原则上每个项目组别,各县(市、区)至少有一所学校报名参加市级联赛;比赛应尽量安排在学校举行,以扩大联赛的影响力。

3、省级联赛各项目比赛以赛会制为主,由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牵头,有关单位、学校或协会根据《联赛总则》及各单项竞赛规程的要求具体组织实施。

十、裁判员和竞赛官员的选调

(一)市级联赛的裁判员由各市自行确定安排,国家一级及以上的裁判员数量不少于裁判员总人数的30%。省级联赛裁判员由省体育局青少处和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负责选调。

(二)成立联赛督导组,由联赛组委会选派有关人员对各级联赛开展情况进行信息收集、督导检查。

十一、兴奋剂检查

兴奋剂检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福建省体育局的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奖励和计分办法

(一)联赛各项目(组别、单项)录取前八名;参赛人(队)数不足录取名次的,按照实际参赛人(队)数奖励;个人获得录取名次的颁发成绩证书。

(二)各项目组别集体、团体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按参赛队数的20%30%40%获奖(具体办法详见各单项竞赛规程);获奖运动队颁发奖励证书或奖牌;获得二等奖以上的运动队的一名主管教练员(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设体育道德风尚奖。

(四)参赛学生在省级联赛中运动成绩达到国家颁布的《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可申请相应运动技术等级。

十三、申诉和纪律

(一)为端正赛风,严肃赛纪,体现举办学生体育竞赛突出教育特色和以育人为宗旨的指导思想,各市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须对报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切实按照联赛规定严格把关,杜绝不良行为的发生。对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属个人项目的取消其比赛成绩和名次;属集体项目的取消全队比赛成绩和名次,并取消参赛单位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

(二)各级联赛应设立运动员纪律和资格检查组,负责参赛运动员的赛事纪律和资格等检查处理工作。

(三)对打架斗殴、罢赛、拒绝领奖、辱骂裁判、消极比赛等严重违反体育精神和道德行为的运动员(队),取消运动员(队)所有比赛成绩,取消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资格,追究问责所属代表单位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联赛组委会将对单位及个人进行追加处罚,并通报全省。

(四)各代表队报到时须向各单项竞委会交纳1000元纪律保证金。运动员在赛区如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保证金不予退还,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未出现违规违纪现象,保证金如数退还。

十四、报项与报名

(一)市级联赛安排

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须填报《2018—2019学年市级联赛安排表》(附件一),盖章后于430日前分别报送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福州市鼓楼区江厝路15号,邮编350012)和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福州市鼓屏路162号),并将电子文档分别发送至fjtyls@sina.comfjxyzq@163.com

(二)报项

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还须填报《2019年参加省级联赛报项表》(附件二),盖章后于630日前分别报送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和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并将电子文档分别发送至fjtyls@sina.comfjxyzq@163.com

(三)报名

符合省级联赛参赛条件的学校和运动员,统一由所在的设区市体育局、教育局根据各单项竞赛规程规定的时间和报名方式,逐项认真填报报名表(电脑打印),盖章后按时寄达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和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及赛事承办单位,并将报名表电子文档发送至各单项竞赛规程规定的邮箱。

(四)各项目报名一经确认,不得更改。

(五)各项目市级联赛结束后,将比赛秩序册、成绩册及相片等资料及时报送福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和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

十五、经费

(一)按照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田径联赛的实施意见》执行,各级联赛的经费均由体育与教育部门共同承担。

(二)省级联赛比赛期间,主办单位向符合条件的各参赛代表队提供食宿费,参赛单位往返交通费用回原单位报销;超编人员经费自理。

十六、其它

(一)比赛服装要求按照各项目竞赛规则、规程及其它有关规定执行。

(二)单项竞赛规程由福建省体育局、福建省教育厅联合印发。

十七、本竞赛规程总则解释权归主办单位。

 

附件:12018—2019学年市级联赛安排表

22019年参加省级联赛报项表

3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各项目赛事名称与竞

赛项目(小项)设置


 

附件1

2018-2019学年市级联赛安排表

序号

项目

竞赛分组

比赛时间

比赛地点

参加人(队)数

1

足球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2

篮球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3

排球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4

乒乓球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5

羽毛球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6

田径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7

游泳

高中组

 

 

 

初中组

 

 

 

小学组

 

 

 

8

啦啦操

高中组

 

 

 

初中组

 

 

 

9

定向越

高中组

 

 

 

初中组

 

 

 

设区市体育局(盖章)

       

设区市教育局(盖章)

       

注:各设区市请于2019430日前分别报送省体育局青少处和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


 

附件2

2019年参加省级联赛报项表

序号

项目

竞赛分组

请在参加项目

组别栏中打“√”

拟报人

(队)数

1

足球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2

篮球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3

排球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4

乒乓球

高中组

 

 

初中组

 

 

5

羽毛球

高中组

 

 

初中组

 

 

6

田径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7

游泳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8

啦啦操

高中组

 

 

初中组

 

 

9

定向越

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设区市体育局(盖章)

       

设区市教育局(盖章)

       

注:各设区市请于2019630日前分别报送省体育局青少处和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

 

附件3

2019年福建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各项目赛事名称

与竞赛项目(小项)设置

 

一、福建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锦标赛

(一)小学男子组  小学女子组:五人制、足球专项技能测试

(二)初中男子组:十一人制、足球专项技能测试

初中女子组:八人制、足球专项技能测试

(三)高中男子组高中女子组:十一人制

二、福建省中小学生篮球锦标赛

(一)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二)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三)小学男子组   小学女子组

三、福建省中小学生排球锦标赛

(一)高中男子组   高中女子组

(二)初中男子组   初中女子组

(三)小学男子组   小学女子组

四、福建省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

(一)高中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二)初中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三)小学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五、福建省中小学生羽毛球联赛

(一)高中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二)初中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三)小学组

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

六、福建省中小学生田径联赛

(一)高中男子组(12项)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10米栏、

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标枪

(二)高中女子组(12项)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00米栏、

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标枪

(三)初中男子组(12项)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10米栏、

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标枪

(四)初中女子组(12项)

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100米栏、

4×100米接力、跳高、跳远、三级跳远、铅球、标枪

(五)小学男子组(6项)

100米、400米、800米、跳高、跳远、垒球

(六)小学女子组(6项)

100米、400米、800米、跳高、跳远、垒球

七、福建省中小学生游泳联赛

(一)中学组

1、高中男、女组(30项)

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200米仰泳,50米、100米、200米蝶泳,50米、100米、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

2、初中男、女组(34项)

50米、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200米仰泳,50米、100米、200米蝶泳,50米、100米、200米蛙泳,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

(二)小学组

1、高小男、女组(20项)

50米、100米自由泳,50米、100米仰泳,50米、100米蝶泳,50米、100米蛙泳,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

2、初小男、女组(14项)

全能项目:50米自由泳打腿、50米仰泳打腿、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

4×50米自由泳打腿接力、4×50米自由泳接力、4×50米混合泳接力。

八、福建省中学生啦啦操锦标赛(4项)

(一)高中组(含中等职业学校):

啦啦操规定动作、啦啦操自选动作。

(二)初中组:啦啦操规定动作、啦啦操自选动作。

九、福建省中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10项)

(一)高中男、女组:个人项目100m、短距离;

                    集体项目 团队赛(男、女混合组队)

(二)初中男、女组:个人项目100m、短距离;

                                                 集体项目 团队赛(男、女混合组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