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23-00033 文号 闽体〔2023〕9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4-25
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23-00033
文号 闽体〔2023〕9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4-25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2023304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4-27 17:06 浏览量:{{pvCount}}
| | | |

徐莉委员:

  《关于加强我省对台体育文化交流的建议》(第2023304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我局立足福建“五缘”优势,发挥体育赛事在推动对台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作用,积极与省委港澳台办、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合力协作,统筹开展我省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我省打造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闽台青少年体育交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体育工作主动融入到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大局中,并结合全省体育工作实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对台体育赛事活动,积极推动闽台体育交流互动。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主动与省委台港澳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对接,统筹谋划闽台青少年体育赛事与交流活动,借助海峡论坛开展青少年轮滑、棒球、三人篮球等赛事与交流活动。以棒球项目为突破口,与省政府台港澳办、省教育厅联合印发闽台棒球交流试点校遴选方案和管理办法,福州、厦门、龙岩和平潭为试点,评选首批闽台棒球交流试点学校,打造对台体育交流的窗口。
  三是举办体育嘉年华。整合全省各市、县(区、市)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拟会同相关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举办2023年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邀请台湾有关体育社团、职业俱乐部、高水平运动队伍来闽参赛与交流,助力台湾青年来闽追梦逐梦,用体育架好海峡两岸“连心桥”,共画两岸“同心圆”。
   此前受疫情防控与两岸关系影响,各地举办闽台体育赛事活动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台胞来闽参加赛事活动存在一定阻碍,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体育常态交流机制。推动福建体育总会与台湾体育总会的沟通对接,共同探索新形势下闽台体育交流新途径,推动省棒垒球协会、跆拳道协会等省、市各级体育协会与台湾相关体育协会进行常态化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
  二是创新闽台交流活动形式。通过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系列赛事活动,推动闽台品牌赛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吸引更多台湾运动员、教练员、专业人员来闽训练、参赛、交流,推进“体育+旅游”相结合,吸引台湾企业家来闽投资,打造一批海峡特色体育服务业项目。
  三是加大体育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国家、我省惠台政策落实落地,帮助在闽台胞融入福建体育发展新格局,同时,结合我省体育项目发展特点,充分发挥我省“五缘”优势,争取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将福建作为海峡两岸体育交流的窗口,争取更多扶持政策落地。
  感谢您对我省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
  领导署名:叶得盛
  联系 人:吴莎白
  联系电话:0591-87806933
  
                                              福建省体育局
                                             2023年4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