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24-00009 文号 闽体〔2024〕3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2-05
索 引 号 FJ00204-2500-2024-00009
文号 闽体〔2024〕37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2-05

福建省体育局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商务厅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发布 2024年度“跟着赛事去旅行,乐动八闽好心情” 第一季度赛事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7 16:03 浏览量:{{pvCount}}
| | | |

各设区市体育局、发改委、商务局、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体局、经济发展局:

  为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积极培育体育赛事消费增长点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居民消费、发展文旅经济的工作要求,现发布2024年度“跟着赛事去旅行,乐动八闽好心情”第一季度体育赛事目录,请各地体育、发改、商务、文旅部门协同配合,发挥赛事在打造地域品牌、激活群众消费、带动区域增长的特色优势,按照“参加一场赛、玩遍一座城”的理念,全面推进文旅商体融合发展。

  一、加强赛事筹备组织,提升竞赛组织与服务保障水平

  各地体育部门要提高办赛专业化程度,提供高品质赛事供给,满足大众多元需求;强化赛事宣传工作,发挥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力,营造浓厚办赛氛围,吸引大众关注和参与赛事,提升赛事的知晓度和城市影响力;挖掘赛事市场价值,做好市场开发,撬动社会力量投入,推动赛事市场化运营;做好办赛规模测算评估工作,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和应对措施。抓好赛事报批,履行属地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完赛。

  二、延伸拓展赛事经济,策划各类文旅商体配套活动

  各级体育、发改、商务、文旅部门要协同配合,进一步引流量、聚人气、促消费,实现“参加一场赛玩遍一座城”,着力开展“体育消费季”“八闽美食嘉年华”“冰雪消费季”等多样化主题促消费活动,带动体育消费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挖掘文旅资源,聚焦戏曲演艺、美食民俗、城市休闲、非遗展演、文博展示等业态,开展“文旅联万家·福气通八闽”主题年活动,推进运动赛事进景区,发展精品夜游、夜秀等新业态文旅产品;挖掘老字号、非遗、网红打卡地、国货“潮品”等资源,举办老字号、国货展示、国潮国风、“冰雪主题”等促销活动,持续打响“全闽乐购”品牌,促进消费持续向好。

  三、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

  各地体育、发改、商务、文旅部门要积极协调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服务好参赛者及同行人员,满足多元化需求,将赛事流量转化为文旅商贸的消费留量;二是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公平诚信的消费环境;三是做好安全预防,认真落实活动场所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

  下一步,省体育局还将牵头打造赛事服务平台,对高品质的赛事亮点、多样化的特色配套活动、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主题鲜明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商业气息浓郁的现代购物商圈、地域特色显著的饮食特产,创意时尚的新型住宿形式等进行全方位宣传介绍,为各地延伸扩展赛事产业链提供支持。

  请各地体育部门牵头,在完赛后认真总结活动经验,特别是对协同发改、商务、文旅等部门举办的配套活动、延伸拓展赛事产业链、促进城乡居民消费的做法形成报告报送至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省体育局将牵头筛选其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典型案例,在发布下一季度赛事目录时同步印发。

  特此通知。

  联 系 人:省体育局  沈立锰  联系电话:0591-88017853

  附件:2024年第一季度赛事发布汇总表

  福建省体育局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商务厅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