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0200-2018-00109 文号 闽体〔2018〕59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2-18
索 引 号 FJ00204-0200-2018-00109
文号 闽体〔2018〕590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2-18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印发《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0 16:10 浏览量:{{pvCount}}
| | | |

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规范体育行政执法行为,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实施细则》,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宣传贯彻。

 

 

福建省体育局

20181218

 

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工作实施细则

 

第一条【目的】为进一步加强体育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规范体育行政执法行为,依据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和《福建省体育系统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定义】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依法实施执法检查时,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采取随机方式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的执法检查制度。

第三条【原则】坚持依法实施、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稳步推进的原则,凡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除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对被检对象实施的检查,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进行随机抽查。

第四条【机构设置】成立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成员由政策法规宣传处、业务处室、纪检监察负责同志组成。由政策法规宣传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业务处室负责建立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及落实结果运用、信息公开和共享等工作,并依据职责做好执法检查的组织实施、过程留痕、档案管理等工作;纪检监察责任部门负责监督。

第五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由政策法规宣传处牵头、相关处室配合,根据省体育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定(见附件1)。2017年随机抽查事项实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全覆盖,并依据行政权力清单做动态管理。

第六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原则上由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具有行政执法资格工作人员构成,所有随机抽查事项共用一个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政策法规宣传处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建立,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职务、执法类别、执法证号等,并按照检查的领域进行分类。

第七条【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涵盖随机抽查事项对应的全部管理对象。应包含主体名称、被检内容、联系人等内容。由业务处室负责建立,并根据管理对象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第八条【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编码规范】体育领域被检主体名录库编码为6位数字,前2位为执法事项编码,后4位为被检市场主体编码。执法事项编码从0199排列(见附件1),被检市场主体编码从00019999排列,每个市场主体固定使用一个编码,新增市场主体按照顺序排列,由各执法检查处室编制后统一报政策法规宣传处备案公示。随机抽取时将按照企业对应编码进行抽取。

第九条【制定抽查计划】各执法检查处室应当于每年年初制定本处室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经局长审定后交由政策法规宣传处汇总,统一公布实施。抽查计划要保证必要的被检查对象覆盖面,保证必要的监管力度,同时防止过度检查。

第十条【随机抽查的启动】各执法检查处室根据年度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含抽查项目、实施时间、抽查目的、执法人员数量、被检市场主体数量、执法检查方式、保密要求以及检查结果运用等)。由执法检查处室提出启动抽查工作需求,由政策法规宣传处组织抽取检查人员、被检市场主体,相关业务处室参与,纪检责任处室进行现场监督。抽取过程填写做现场记录单(见附件2),经由现场参加人员签字确认后存档。

第十一条【检查人员的抽取】由业务处室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通过摇号或抽签等方式随机选择执法人员,每次参加随机抽查的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再次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第十二条【被检市场主体的抽取】由政策法规宣传处组织从被检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抽取方式可以采用摇号或抽签等方式。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监管对象的抽查次数不超过2次。对同一监管对象,不同执法部门实施检查时,有条件的应当实行联合检查。对被投诉举报较多、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失信等级高等特殊监管对象,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适时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第十三条【应用现代化执法手段】业务处室按照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见附件3)开展抽查工作,在开展体育执法检查时,所有执法检查事项办理要全程录入电脑,同时做好抽查过程书面记录连同相关纸质材料及时归档。

第十四条【检查结果的运用及公开】各执法处室要及时将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情况、对被检市场主体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执法检查情况在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平台予以公开。政策法规宣传处负责监督催办抽查公开情况,并协调推进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

第十五条【纪律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制度,遵守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执法。

 

附件:1、福建省体育局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启动工作现场记录单

3、福建省体育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