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建省体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01 09:3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特编制福建省体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体育局门户网站(www.fjty.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福建体育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B-21,邮编:350003,电话:0591-87836493,电子邮箱:fjty2009@163.com

一 、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政府形象的重要手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徐正国局长为组长,党组书记杨文科、纪检组长林泽民为副组长,机关办公室、群体处、竞技处、人事处、法规处、监察室等处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制定了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按照《条例》要求,结合体育行业特点,编制了《福建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了《福建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保密审查、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年度工作报告、举报受理等制度,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三是明确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载体,我们在“福建体坛网”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网址:www.fjty.gov.cn)并及时把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要求报送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以便群众及时查阅体育政府信息。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参加省人事厅举办的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月活动。去年10月份,我们结合召开系统绩效管理和政风行风座谈会,召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和分管领导进行了以会代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是体育盛年,北京奥运会引发了群众对体育信息关注的空前高涨。为此,我们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能不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立整立改的重要举措。一是主动公开情况。一年来,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分别送交政府信息19。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7条。同时,对2003年至2007年的政府信息梳理公开27条。二是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2008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三是收费及减免情况因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我局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四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08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由于体育行业的特殊性,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理解不够到位,致使信息的发布量偏少,时效性偏差。二是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机关公文运行不够规范,管发布的人不管文件,起草文件的人不管发布。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不高。主动工作、主动作为的积极性不够高,导致工作拖沓、被动。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注重从制度抓起,力求政府信息工作有较大改观。一是完善制度。从09年起我们已经开始实行文件随办随归制度,明确要求各处室起草文件必须说明是否公开,对不公开的要说明理由,然后经局保密领导小组确认后指定专人按期发布。二是加强培训。准备调整政府信息公开专门人员,加强工作的主动性,提高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附件:福建省体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black; 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mso-hansi-font-family: 华文仿宋; mso-font-kerning: 0pt; mso-bidi-font-family: 宋体">

 

 

00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福建省体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

其中:1网站公开

19

2.政府公布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