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关于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2 09:46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福建省体育局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等七个部分。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B座21层,邮编:350001;网址:www.fjty.gov.cn;联系电话:0591-87806978。

一、 概述

2013年我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坚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拓宽公开领域和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明确责任,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事关体育工作和队伍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主动的抓紧、抓好。继续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形成由局长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信息公开工作层级责任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畅开展。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对已经出台的一些规范性文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做到业务工作推进一步,政府信息公开就跟进一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细化公文办理程序,从政府信息形成到政府信息流转,每一环节都制定操作过程,使信息公开有章可依,有据可循,真正把群众关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布出去。

(二)突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局坚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提高行政透明度,维护公众知情权,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要事务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局门户网站,进一步推进部门收支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安排;重点加大政府采购、招租、招投标、退役运动员安置补助金和自主择业经济补偿金的公开力度;对于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大型综合性赛事,我局第一时间发布赛事规程,向社会公开征召合作伙伴并广泛征集会徽、会歌、宣传画、主题口号及吉祥物图案;体育产业方面,加大了对体育产业专项资金申报、体育旅游精品推荐项目申报、9.8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项目申报的信息公开力度,使体育产业在公开透明中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网站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2013年,为进一步强化网络建设,我局对政务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改进了版面设计,在原有网站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了“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设置。“网上办事”增加了“全民健身报名系统”,“运动员等级查询系统”“体育场馆查询系统”以及“体育协会查询系统”,使群众方便、快捷,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查询注册。“公众参与”栏目,通过局长信箱,建立完善了网民信息诉求接收反馈机制;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举办“在线访谈”,通过与网友互动交流,宣讲政策,答疑释惑,收到了倾听民声、解决民愿的实效;网上调查、民意征集的设置,起到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体育公共事务管理的作用。

 我局通过网络互动、在线访谈、反馈信箱、报刊、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8个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他公开形式还有政务公开专栏、简报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每一申请事项的办理工作。2013年,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2件,均在第一时间与申请人电话联系并将申请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依法可公开的信息已按时反馈给申请人;依法不能公开的,已致电申请人,详细告知无法公开的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因为该信息属于内部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待于加强,便民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2013年我局将在不断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经验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条例》内容解读、信息安全保密教育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

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群众了解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所用数据系反映2013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范围不包括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

2013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指标表附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