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0 09:47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福建省体育局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B座21层,邮编:350001;网址:www.fjty.gov.cn;联系电话:0591-87808905。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的文件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要求,扎实认真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它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密切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继续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成立由徐正国局长任组长,许发荣纪检组长、甘式光副巡视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 完善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明确公开重点。我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闽政办〔2014〕49号)的文件要求,及时制定《福建省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及保障措施,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二是督促检查和整改。根据《福建省体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对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并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对我局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人事招聘、运动员退役等公开信息进行了督促检查。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

(三)紧抓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分别在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具体内容。二是依托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快信息公开专栏更新速度,确保政府信息能于第一时间在网上与百姓见面,方便群众查阅。三是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2014年我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布最新制定的体育法律法规及政府规范性文件,体育事业的财政专项支出,以及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要信息,不断提升信息发布的深度和广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4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8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他公开形式还有政务公开专栏、简报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每一申请事项的办理工作。2014年,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件,历年累积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件。均在第一时间与申请人电话联系并将申请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依法可公开的信息已按时反馈给申请人;依法不能公开的,已致电申请人,详细告知无法公开的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因为该信息属于内部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历年累积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历年累积案件数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个别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严密,工作还不够细致;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2015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及时更新相关栏目信息。

二是加强预先审查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及时有效、快捷便民。公开事项和内容如有变更、撤销或终止,要及时公布并做出说明。  
三是加强评议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考核目标,重点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程序是否合规,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以及接受监督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走形式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处理。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2014年度数据系反映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历年累积数据系反映2008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范围不包括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

2014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指标表附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