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09:48 | 来源:福建省体育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由福建省体育局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58号环球广场B21层,邮编:350001;网址:www.fjty.gov.cn;联系电话:0591-87808905

  一、概述

  2015年省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的关切,立足全省体育工作实际,坚持公开透明,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领导重视,落实保障。我局党组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它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升行政效能、密切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由徐正国局长任组长,甘式光副巡视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机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严格公开。一是明确公开重点。我局制定《福建省体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及保障措施,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各科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实施监督考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作风整治、社会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

  (三)紧抓载体,务求实效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分别在省图书馆和省档案馆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具体内容。二是依托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快信息公开专栏更新速度,确保政府信息能于第一时间在网上与百姓见面,方便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概况信息、法规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政策解读、其他信息等9个类别。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信息公开专栏及“中国福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并通过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提供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其他公开形式还有政务公开专栏、简报等。

     (四)2015年我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58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策解读电子监察工作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514号)文件要求,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我局政策解读电子监察工作的通知》(闽体办〔201553号)文件督促机关各处室做好我局政策解读工作,2015年共发布政策解读4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每一申请事项的办理工作。2015年,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0件,历年累积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件。均在第一时间与申请人电话联系并将申请事项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依法可公开的信息已按时反馈给申请人;依法不能公开的,已致电申请人,详细告知无法公开的原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因为该信息属于内部信息,所以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历年累积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无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历年累积案件数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随着我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出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人心,当前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渠道与社会需求还存在距离。二是我局除办公室安排专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日常工作繁忙,人员稳定性较差,工作力量上仍显不足。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队伍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开展。二是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丰富网站信息资源。三是进一步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报2015年度数据系反映201511-2015年12月3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历年累积数据系反映2008年1月1-2015年12月3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范围不包括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

  2015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指标表附后。

  2015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指标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3

  15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33

  153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