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由福建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福建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福建体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根据2020年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主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安排专职人员做好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将福建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中涉及我局的任务同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纳入我局绩效考核自身建设内容,日常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责任到位。

  二、依托权责清单,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权力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和福建省体育局“三定”方案,制定并公开发布了《福建省体育局权责清单》,明确我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将权责清单完善更新并按要求公开。二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本机关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一是按照省审改办、省数字办要求,我局依法依规、科学合理设置体育系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完成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最优颗粒度”审批事项,形成以主项、子项、孙项和办理情形为架构的事项体系,提升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的比例,落实“申请材料更简、办事环节更少、承诺时限更短、跑动次数更少”的要求。二是全面梳理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立改废释并举,及时修改与废止不适合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经梳理,我局无涉及民法典、不公平竞争等需修改、废止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同时,完善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对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在法定职权范围内、是否设置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审查,并报送省政府备案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动态管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体育规范性文件,要求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及时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四、落实新条例,优化平台建设。一是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福建省体育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范化调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办的要求,统一格式、加强规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二是强化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根据单位业务工作产生的信息量及支撑网站信息的力度,优化网站的栏目内容设置,保障网站首页动态、要闻类栏目每周内都有更新,通知公告、政策类栏目每季度有更新,无长期未更新栏目、无空白栏目。在网站醒目位置发布我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我局公开的重点信息,方便公众扫码关注获取政务信息。三是加大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根据我局权责清单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网上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我局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共8项,其中办事服务类7项,所有办事服务事项都已开通三星级以上网上办理,行政监管类1项。四是主动走访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电子政务中心、文电处,完善我局OA系统发文流程,在OA系统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文件库,确保我局主动公开文件公开的及时性。

  五、夯实业务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性。一是选派工作人员到省政府信息公开处进行轮岗业务学习;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到我局进行工作调研,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和第三方评估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专家为直属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作政务公开专题讲座,解了新条例,夯实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二是走访省直政务公开评估优秀单位,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文书,深入学习新条例和新条例实施办法,提高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三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省档案馆政府信息报送系统的日常数据采集和数据填报工作,每月按时规范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送交两期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认真落实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省体育局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设置政策解读栏目,栏目分省政府文件政策解读、部门政策文件解读、其他政策文件解读等三个子栏目,及时、主动、多样、准确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解读,方便公众直观查阅。同时,发挥《海峡体育》杂志、省体育局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适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进行详细解读,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工作。2020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共8条,主要解读《福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和维护管理指引》、《福建省关于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落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推进体育产业招商引资的行动方案》等政策,通过报纸、网站等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解读,方便公众对政策的了解。二是认真做好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局长信箱、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各平台公众诉求工作,2020年共受理公众诉求件230件,所有办件都在办结时限内按时办结。自觉接受监督,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案14件,所有建议和提案都已于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

  2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339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不够优化;二是主动公开内容不够深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不够清晰。

  改进措施:一是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优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二是研究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属性界定标准;三是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本报告统计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范围不包括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江厝路15号,邮编:350012;网址:http://tyj.fujian.gov.cn/;联系电话:0591-8780890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