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6:01 | 来源:局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由福建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而成。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六个部分。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来,福建省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围绕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等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全面展示福建体育发展成果,奋力推动体育强省建设新篇章。

  (一)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网站建设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调整了网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网站建设由办公室具体牵头负责,指定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工作,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信息报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规范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网站管理。继续完善《福建省体育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福建省体育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规则》、《福建省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福建省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福建省体育局网站安全管理制度》、《福建省体育局网站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福建省体育局网络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和流程,将网站信息提供、审核、校对、发布等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进一步加强了网站信息公布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大对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三是加大投入,保障网站正常运维。2022年我局通过政府采购投入资金6.2万元对网站相关的功能模块实施升级改造,用于门户网站技术维保。同时,网站配备工作人员3名,其中2名负责处理网站内容保障事宜,1名负责网站技术管理。四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保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工作水平,准确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同时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时间节点要求,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福建省档案馆政府信息报送系统的日常数据采集和数据填报工作,每月按时规范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送交两期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以强化政务公开内容为主力,扎实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专题专栏建设。围绕2022年工作重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北京冬奥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4个专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更新相应专题信息,以便公众查阅,使网站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二是持续做好主动公开。紧紧围绕省体育局2022年体育工作重点、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主动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政策及政策解读公开,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截止12月31日,我局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制定政策解读2篇。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全年共收到11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进行办理,并积极通过电话与申请人沟通,耐心解释有关政策和具体情况,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和信息获取途径,尽量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四是全方位提供利企便民政务服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福建体育”新媒体客户端、“门户网站手机移动客户端” 、“福建体育微信公众号”、 “福建体育视频号”、“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新媒体多元化宣传我省体育改革发展的新亮点和新举措。我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提供利企便民服务,推动便民办事服务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提升一站式在线办理深度与广度。截止12月31日我局网站平台共发布信息近3000条,门户网站浏览量近300万人次。五是强化互动回应。全年网站共受理群众来信320封,开展网上调查2期,在线访谈6期。立足日常工作实际,每月持续更新我局保障的相应栏目,更新互动交流知识库信息104 条。六是严把信息审核发布。通过制定并印发《网络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所有待审信息发布前进行规范性、时效性、保密性审核,对涉密及敏感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安全性。 

 (三)以直面对接群众诉求为重心,精准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题

   一是认真做好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局长信箱、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各平台公众诉求工作,通过局领导、分管局领导层层审批,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排忧解愁,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所有诉求件由责任主体、经办人员与诉求人直接沟通、解释相关情况,深入解决诉求人的意图,注重及时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坚持做到“满意答复和妥善解决”。2022年共受理公众诉求件668件,均在办结时限内按时办结,全年群众满意度达100%。二是自觉接受监督,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案9件,所有建议和提案都已于法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1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充分保证主动公开文件“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三是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力度。

  改进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确保各处室相关工作协调推进。二是通过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强跟踪督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保每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内部业务培训。通过加强学习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和公开工作整体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统计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1-2022年1231日止。本年度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范围不包括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福建省体育局办公室。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江厝路15

邮编:350001

网址:www.tyj.fujian.gov.cn

联系电话:0591-8780890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