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索 引 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关于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回头看”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15:20 浏览量:{{pvCount}}
| | | |
   根据局领导批示要求,局办公室于5月16日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领导批示要求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对照《2022年福建省省直单位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2022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情况与得分表(省体育局)》,逐一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同时与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标对表核对扣分项,与门户网站运维公司拓尔通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技术支撑。5月18日,又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逐项讨论分析存在问题和整改对策(详见附件),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政务公开建设经验做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分析

一是主动公开方面缺少几项目录设置,机构信息公开不全。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电话渠道不畅通,答复书内容缺少权力救济渠道等信息。三是政策解读质量仍需提高,未从多角度、多形式开展解读工作。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年度报告数据质量有待提升。五是网站建设经费投入力度不够,网站功能不够完善。存在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部门沟通联系不够紧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够细致到位;对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体系有关要求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对一些考评项目的设置等,在报送考评材料的时候,没有做到“一一对应、逐项体现”;对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没有及时解释,如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考评选项,我局没有收费和审批项目等。

针对上述问题,局办公室逐项提出整改措施,对能马上整改的,已经整改到位;对一些需要协调的,已经明确责任人,确保及时整改到位。

二、整改措施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完善栏目设置。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下设置权责清单(已完成创建)、行政处罚、建议提案办理(已完成创建)、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

2.完善功能设置。规范性文件发布已创建目录专栏,并完成提供文本下载、关键字检索功能。

3.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对处室职责、联系方式、办公时间等信息不全的,已按照要求修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函模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修改答复函格式。

(三)政策解读回应方面

加强解读多样性并多角度开展解读。已对《福建省省级体育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闽体规〔2023〕1号)《关于印发<福建省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闽体规〔2023〕2号)两份文件进行多样性图文解读,将重点在解读中提供政策咨询方式、政策问答库、异同点,待定稿后挂网公布。

(四)能力保障方面

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新修订,加强年度报告制作数据质量,并对年度报告内容进行三审三校。

(五)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要求对局长信箱新增答复单位信息。同时按照考评体系要求,拟开展门户网站无障碍功能及智能互动功能改造升级;拟开通网站适老化改造、无障碍改造、无障碍语音包等功能;拟开展实时智能问答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