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福建体坛

闽台体育人物志 | 张钊瑞:一颗手球牵两岸,一片冰心在玉壶

日期:2024-03-29 14:54 来源:福建体育融媒体,综合福建政协、福建日报、东南网、TV8文体频道、中新福建
| | |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近年来,省体育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持续增进闽台两岸体育界密切沟通、协同配合,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带着对体育的热爱和对梦想的追求,跨越海峡,来到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他们的故事,充满了挑战与机遇,也充满了感动与启示。今起,福建体育微信公众号将推出“闽台体育人物志”系列报道,讲述他们在福建的逐梦故事。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台青教师——张钊瑞。 

 

  张钊瑞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留闽发展 深耕体育事业 

  张钊瑞,来自台湾台中,是一名90后。他的爸爸是手球运动员,妈妈是马拉松运动员。还在读书时,张钊瑞就常常跟在爸爸身边,来大陆参加各种交流比赛。也因此,他对大陆有着特殊的感情。  

  2002年,还在读小学的张钊瑞第一次跟随父亲从台湾来到福建参加手球交流活动,闽台之间相近的语言、文化和风俗,让他感到亲切,那时他便萌生了来大陆就业的想法。2016年,张钊瑞到大陆谋求发展,游历各地,福州便是他的第一站。2020年,获得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专业博士学位的张钊瑞,最终选择留闽发展,目前他任教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福建有许多的惠台政策,台湾教师在大陆也能进事业编制。”张钊瑞说,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让他享受到同等待遇,台青在这里就业创业还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人才补贴,帮助台青更好地在福建安家立业。

  依托学院的大平台,张钊瑞在福州深耕体育事业,而作为台胞的他,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体育交流。

张钊瑞(右)图源:福建政协 

  以体育之名 共筑两岸交流纽带 

  手球是张钊瑞从小到大最熟悉热爱的体育项目,不论在台湾还是大陆,他都是球不离手。还在台湾就读高中时,张钊瑞就曾协助父亲组织开展了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大学生手球邀请赛,邀请了一批优秀的大陆教练员、运动员赴台交流竞赛。  

 

 张钊瑞(右一)正在参与手球比赛。受访者 供图  

  “我们可以把它打造成为闽台交流的特色体育项目。”张钊瑞说,自己最初就是通过手球这项运动来到大陆,并最终留下来发展,所以,非常希望通过两岸体育赛事的交流,将台湾体育人才引入福建。  

  在2021年海峡青年节期间,张钊瑞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台湾的资源承办“‘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暨线上论坛,促成了大陆手球协会专家与台湾手球协会专家的线上对话,超过2万名大陆及台湾的手球爱好者在线收看。这也是手球在海青节的首次亮相。  

  2023年,张钊瑞再次参与组织策划了“‘手’望梦想”两岸手球交流赛,来自上海八九人手球俱乐部、福州七中、台湾逢甲手球俱乐部以及多所台湾高校的近百名手球运动员参加了这次不设排名的交流比赛。  

 

  张钊瑞引导小朋友投球 来源:华广网  

  此外,张钊瑞还在福州开设幼儿手球公开课,向小朋友们分享手球运动的发展历史、竞技规则,进行示范教学。目前,他已为福建师范大学定制了手球课程大纲,未来他还计划引入更多台湾体育教师,并将这项运动带进福州的幼儿园和小学体育课程中,从孩子抓起推广手球运动。  

  随着两岸手球交流赛的举办,福州七中将手球列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手球比赛在2022年被列入福建省运会,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引入手球课程,台湾手球爱好者慕名到福州就业创业……张钊瑞见证着福建民众不断升温的手球热情,福建手球的发展让他更有信心扎根下来。  

 

  张钊瑞(前排左四)带队参加第一届全国陆地冰壶城市巡回赛。主办方 供图  

  除了推广手球运动,目前担任中国台湾大专院校冰壶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张钊瑞,也在致力于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自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今年3月,福建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陆地冰壶城市巡回赛。  

  张钊瑞组织了2支台湾队10名学生参加比赛。他说,对于不少台湾学生来说,之前连雪都没有看过,通过参加陆地冰壶运动可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培养起对冰雪运动项目的兴趣,将来能在大陆各地进行交流。今年,张钊瑞还计划策划一场闽台冰壶联赛,带动更多台湾青年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通过赛事,帮助台湾青年更了解大陆、了解福建。  

  携手奔向幸福终点 体育让他收获爱情 

  “运动其实是建立友谊的一个特别好的方式,大家在赛场上不‘打’不相识。”张钊瑞说,通过比赛互相切磋,两岸青年很容易打成一片。在张钊瑞心中,体育成为了他们的共同语言,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他在大陆倍感亲切。  

 

  体育,不但让张钊瑞结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更让他收获了爱情。 “体育是个很好的突破口。” 

  张钊瑞在北京读博时,和太太分居两地,而一起去全国各地跑马拉松,便成为了两人联系感情的一种特别方式。他说,没有什么比携手奔向终点线更幸福,那一刻,仿佛人生路上的所有难关都能共同闯过。

  也是体育,让张钊瑞爱上了福州这座城市。

  “我希望通过跑步,去认识这个城市。”张钊瑞在台湾并没有参加过半马、全马这类长距离比赛,来大陆之后才开始接触马拉松,从而慢慢喜欢上了这项运动。2020年,张钊瑞第一次参加福州马拉松,通过福马,他对福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张钊瑞认为 

  大陆为台湾体育人提供了很多的机会 

  他选择在福州就业创业 

  就是希望能为两岸的体育文化交流 

  多做一些努力

“希望让更多台湾大学生能到大陆来,通过比赛结识大陆朋友,了解这里好的政策和机会。”

  张钊瑞希望台湾青年

  可以通过参加交流活动的方式

  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更深入、更全面了解大陆

  未来也能像他一样  

  来福建追梦、筑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