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3001-2024-00015 文号 闽体〔2024〕55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3-01
索 引 号 FJ00204-3001-2024-00015
文号 闽体〔2024〕55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3-01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2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发布时间:2024-03-19 18:07 浏览量:{{pvCount}}
| | | |

省公安厅: 

  陆盛彪代表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电子竞技成为滋生赌博犯罪“新土壤”的建议》(第1020号)收悉。我单位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全省体育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以培育数字体育新业态为导向,聚集电竞产业要素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动电竞产业内容建设、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品牌培育,促进我省电竞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如在2022年福建省第十七届省运动会期间,我局将电竞项目增设为表演项目,发挥省运会竞赛杠杆作用,助力我省电竞产业发展;并积极推动全省各地市承办全国性电竞赛事,成功举办了NEST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穿越火线》百城联赛秋季赛全国总决赛等全国性电竞赛事,打造了多层次、专业化的电竞赛事体系。 

  推动“电竞+”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打造永定土楼“天涯明月刀”乡村旅游国风电竞数字文旅体验项目,将游戏玩家从线上带入线下,实现“电竞+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了电竞的外溢与带动效应。探索“电竞+商圈”、“电竞+城市”发展模式,鼓励各地市在核心商圈及中央商务区举办电竞文旅嘉年华等活动,以赛事引流促进体育消费。 

  下一步,我局还将结合我省实际及“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就发展我省电竞产业、防范电子竞技成为滋生赌博犯罪“新土壤”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监管,促进电竞产业规范发展。积极呼吁国家层面出台电竞行业管理规范,加强对电竞赛事运营单位指导,确保相关电竞项目内容积极、健康,相关电竞赛事公平、有序;规范电竞运动员认证工作,引导职业通道的电竞选手合理规划职业发展;加强电竞裁判员的培训、认证和管理工作,确保电竞行业风清气正。 

  二是营造良好市场氛围。立足我省现有电竞产业基础和优势,适时研究制定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全省各地电竞产业差异化发展。创新行业管理和服务方式,简化重大电子竞技赛事举办相关审批流程,加强电竞产业研究,与相关部门配合推进游戏防沉迷,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树立积极向上的行业形象。 

  三是增强对电竞运动员的教育引导。协调各地市有关部门开展针对电竞俱乐部、游戏直播平台、电竞应援团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竞组织机构的摸排工作,收集电竞组织机构信息数据,针对电竞从业青少年做好登记备案,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劣迹电竞从业者的惩处力度,以责令禁赛、网络评论、新闻调查等方式批驳、打击劣迹电竞行为,传达健康电竞理念。 

  领导署名:叶得盛 

  联 系 人:林东武 

  联系电话:18650355236 

    

    

  福建省体育局 

  2024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