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204-3001-2024-00019 文号 闽体〔2024〕74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3-22
索 引 号 FJ00204-3001-2024-00019
文号 闽体〔2024〕74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4-03-22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132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4-03-27 17:23 浏览量:{{pvCount}}
| | | |

蔡东阳代表:

  《关于支持连城抢抓闽台融合发展机遇,推动两岸青年深化交流的建议》(第1326号)由我单位会同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对台体育交流工作。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台交流合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省体育局积极发挥体育在两岸融合上拓宽交流渠道、覆盖多元人群、塑造共同语言、增强文化认同等方面优势,围绕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地”,实施棒垒球推广工程,深化两岸青少年交流。2023年相继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了海峡两岸青少年棒球冠军赛、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两岸(连城)棒球文化节、第六届“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交流营、第四届闽台青少年棒球邀请赛等12项闽台棒垒球赛事;会同省委台办、省教育厅印发了闽台棒球交流试点遴选方案和管理办法,开展闽台棒垒球交流试点遴选工作,首批共有10所学校入选。通过支持试点校改造棒球训练场地、采购棒球器材、聘请棒球教练员、举办闽台棒球交流活动,培育了一批热爱棒垒球的中小学生,为深化两岸青少年棒垒球交流打造坚实的基础;谋划“1+4+10”闽台棒垒球交流服务体系,联合省委台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福建省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创建与管理办法》,设立1个省级闽台区域发展中心,4个高水平棒垒球赛事活动基地,每个设区市(含平潭实验区)创建1个闽台棒垒球区域发展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强化顶层设计。

  下一步,我局还将结合我省实际,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会同省委台办就支持连城抢抓闽台融合发展机遇,推动两岸青年深化交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契机,实施“棒垒球推广工程”,打造闽台棒球人才共享中心,开展传统棒球训练,“1对1”与台湾地区的县(市区)“结对子”,常态化开展闽台人才、赛事交流。

  二是争取更多赛事资源,办好海峡两岸棒垒球赛事活动,提高办赛规格。着力推动闽台体育交流,做好海峡两岸体育嘉年华系列赛事。支持连城承办海峡两岸体育交流赛事和活动。

  三是加强与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垒球协会、中华台北棒球协会等沟通交流,推进建设海峡两岸棒垒球人才交流中心,引进更多优秀台湾教练员、运动员来闽就业创业,深化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

  领导署名:叶得盛

  联 系 人:林东武

  联系电话:18650355236

  福建省体育局

  2024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