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福建省体育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八期

日期:2013-11-15 10:32 来源:福建省体育局
| | |

三突出  讲四真  五提升

省体育局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近期,省体育局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开展好谈心谈话工作作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征求意见、找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的有效方法,通过谈心谈话论得失、找差距、寻共识,为开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了思想基础。

谈心谈话方式“三突出”

一是突出一个“广”字。局党组把坦诚深入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形式,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分别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四风”问题,沟通思想,交换看法。通过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活动,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方面形成了共识。二是突出一个“活”字。采取组织安排谈话与个人约请谈话相结合,小范围座谈与有意识个别交流相结合,普通党员上来谈与领导干部下去谈相结合,通过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等形式交流看法,互通情况,加强了解,凝聚共识,力求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体现反映各级呼声。三是突出一个“实”字。带着问题交换意见,敞开心扉讲真话、谈实情。既谈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谈对方的不足;既谈工作上存在的差距,也谈生活上的问题;既分析客观存在的原因,也深刻剖析自身主观上的不足,确保了谈心谈话活动的实效性。

谈心谈话原则“讲四真”

一是讲“真话”。在谈心活动中,局党组“一把手”带头说真话、道真情、出真招,真心与人交流,引导班子成员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痛快淋漓地表心迹,明态度,亮观点。做到“四不谈”:不谈溢美颂扬之词,不谈虚情假意之话,不谈把握不准之事,不谈模棱两可之语。二是用“真心”。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平等的心态和诚恳的态度,与对方交朋友、“拉家常”,以诚相待,开诚布公,使谈心谈话人解除顾虑,放下袍袱,畅所欲言,在沟通交流中拆除“隔心墙”,架起“连心桥”。三是求“真知”。在谈心谈话活动中要提高认识,找到不足,查到根源,明确方向,真正弄清别人的意见在哪里,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坚持从大局的角度出发,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重在沟通思想,消除成见,形成共识,抛弃私心杂念,个人得失,做到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细枝末节,不纠缠个人责任,不纠缠个别问题,达到了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的目的。四是促“真改”。立足全省体育系统的现状和主流趋势,针对谈心谈话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抓紧进行整改,真正做到边查边议边改,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谈心谈话效果“五提升”

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中,局党组班子成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目??展谈心谈话活动中,不搞自由主义,不报个人恩怨,不纠缠细枝末节,正确、客观地评价自己和他人。通过党员间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消除个人隔阂,共同谋划发展的前景未来,通过谈形势、谈任务、谈思路,看在推动促进全省体育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上还有哪些问题,从而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二是通过谈心,交换意见,提升执行力。局党组班子成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努力在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表现出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在机关效能建设上做好表率。三是通过谈心,相互交心,提升服务力。局党组班子成员在相互征求意见的过程中,针对双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真诚交换意见,相互督促提高,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争做爱岗敬业模范的良好局面,发扬创新进取精神,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争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四是通过谈心,相互提醒,提升和谐力。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针对谈心谈话中每个班子成员暴露出来的思想认识问题,通过说理、剖析、共同探讨等形式,及时疏导,解开疙瘩,为构建和谐机关多做贡献。五是通过谈心,彼此激励,提升创新力。通过谈心谈话活动,使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都能够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把谈心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全省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从而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更大实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