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学习时报:用“血肉联系”描述党群关系的由来

日期:2013-08-21 15:17 来源:学习时报
| | |

“血肉联系”一词,是对党群关系密切程度的一个比喻。那么以“血肉联系”来描述党群关系的密切程度是怎么来的呢?
  党内最早描述党群之间密切关系的词语不是“血肉联系”,而是“种子”和“土地”的关系。1945年10月17日,毛泽东自重庆谈判回到延安后,面对严峻的革命形势做了《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向延安党员干部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这是对江西苏区和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成功的经验总结。
  革命胜利后,党的历史方位发生转换,党由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转向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执政党。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在党的八大前后对此非常清醒,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群关系的重要性。毛泽东以鱼水关系来比喻党群关系,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这一思想成为党衡量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标准。
  在党内,最早使用血肉联系的应该是李先念。不过,血肉联系最初被用来形容军民关系。1941年12月,为了在抗日战争困难时期巩固抗日根据地,他首次在《扩大和巩固地方武装》中用血肉联系来形容军民关系。他指出,“把抗日的武装力量和地方居民象血肉一样联系起来,实行真正的全民武装”。陶铸在1946年的《目前部队政治工作的几个问题》也讲过军民血肉联系。周恩来在1957年12月24日的文章《进一步提高军队的政治素养》中再次强调我们的军队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在党内,最早将血肉联系比喻党群关系的应该是刘少奇。1951年3月28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新中国首次组织工作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刘少奇在判断当时党员的状况时指出,我们的党在下层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建立了血肉相连的关系。1956年9月15日,刘少奇在《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再次指出,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已经同农民建立了血肉般的联系。1957年6月22日的《人民日报》社论——《不平常的春天》中明确提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提法。1979年3月30日,邓小平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也使用了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这一提法。1989年3月29日,彭真在《在湖南省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把党群关系界定为血肉联系。
  江泽民1989年任总书记以后,沿袭了刘少奇、邓小平和彭真等关于党群关系的血肉联系的提法。12月29日,他在《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中,明确提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提法。从此,党群之间的密切关系都以血肉联系作为规范用法,约定成俗,在中央文件、中央领导讲话中一直沿用到今天。
  血肉联系是一种高度紧密、须臾不可分离、生死相依的关系。保持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旨在保障党的事业不断地取得成功,旨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则是继续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