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

日期:2013-08-21 15:24 来源:福建日报
| | |

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

《福建日报》815日 记者兰锋

    日前,省委书记尤权在老区山区调研时多次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

    经济学木桶理论提出,一只木桶的容水量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所以也叫短板理论。薄弱环节指的正是我省发展的短板。比如,从区域来说,老区山区的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相对滞后;再如,从产业来说,现代农业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薄弱环节不仅山区老区存在,沿海发达地区同样存在;不仅农业领域存在,其他领域也存在。

    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放在解决发展的短板上,符合中央战略部署。中央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指的不只是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发展,要求的是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实现这一目标,时间日益紧迫、任务依然繁重。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在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从而实现全面发展目标。

    加强薄弱环节,体现福建发展实际。老区山区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差距有继续扩大趋势,这是我省实际情况。推动全省协调发展,短板在农业农村,重点难点也在农业农村。

    加强薄弱环节,顺应人民群众期盼。加快山区老区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不仅是党委政府的应尽之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应有之义,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如何突破薄弱环节?

    其一,要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府都应层层梳理,进一步明晰本地区薄弱环节,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方面给予倾斜扶持。

    其二,更要增强造血功能。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弘扬滴水穿石精神,淡化贫困县意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努力探索体现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子。

    短板部分、抓薄弱环节意义重大,不仅正当其时,更应常抓不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