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第十一届全运会

日期:2013-06-04 10:04 来源:网络
| | |
    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定于2009年10月16日在济南举行。
  代表团有:0广东省1 中国人民解放军2 山东省3 江苏省4 辽宁省5 上海市6 北京市7黑龙江省8 四川省9 浙江省10 河北省11 天津市12 湖北省13 福建省14 吉林省15 安徽省16 湖南省17 河南省18 山西省19 陕西省20 江西省21内蒙古自治区22 云南省23 广西壮族自治区24 香港特别行政区2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6 甘肃省27 重庆市28 宁夏回族自治区29 贵州省30 火车头体育协会31 青海省32 前卫体育协会33 通信体育协会34 海南省35 西藏自治区36 澳门特别行政区36 金融体育协会38 冶金体育协会39 煤矿体育协会39 电力体育协会41 水利江河体育协会
  会徽解读
十一运会会徽以“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命名,以11个“竞技人形”为主要构成元素。整体结构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文字小篆中繁体“中华”的“华”字,代表此次运动会是全中国人民的一次体育盛会;其中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共用人形,巧妙地完成了11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会徽整体图形创意还融合了中国传统纹样“同心结”的概念,寓意此次全运会将是一次“团结、和谐、圆满”的体育盛会。
  吉祥物

理念来源:  
吉祥物“泰山童子”以充满文化、自然内涵和动人传说的泰山为基础,并结合现代体育理念、国泰民安的吉祥寓意进行创作。泰山地处山东,东临大海,西近黄河。它浓缩着东方文化精髓,是民族的根、生命的根,是天人合一、社会和谐的美好精神象征。“登泰山而揽众山小”,既体现了坚韧不拔、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又展现了登高望远、憧憬未来的宽广胸怀。数千年文化精神渗透和现代文明渲染,赋予“五岳之首”更加丰富的积极内涵。
  泰山的历史由石头写起。传说在巍峨的泰山脚下有一位青年石匠,他体魄强健,武艺高强,行侠仗义,保佑百姓,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保护神,并将其刻在泰山石上,取名“石敢当”,作为镇宅之宝,祈愿平安吉祥。这一独具特色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并扩展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成为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吉祥信仰。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设计释义:
 吉祥物“泰山童子”主体形象以泰山石为核心表现内容。石头被誉为“生命之魂”,寓意着“健康与长寿”,特别是2008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把中国的石文化推向一个新高潮。
  结合动人传说,通过时空转换、视觉过渡,形成了一个充满朝气、活泼英武、活力四射的卡通形象,给拟人化的泰山石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吉祥寓意,是历史和自然文化与当代视觉艺术的交流,寄托着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也表达了好客的齐鲁儿女以特有的吉祥形式,赞美第十一届全运会的空前盛况,激励中华儿女的拼搏精神,充满了和谐与圆满、提高与发展的良好祝福。
  “泰山童子”设计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入其中,吉祥纹样与五官形象巧妙穿插,石与肢体灵活组合,既有整体概括,又有细节体现;既传达了传统文化内涵,又强调了现代精神风貌。造型独特,简洁大方,生动可爱,积极向上,为吉祥物宣传推广与开发应用提供了宽广的空间,是“和谐中国、全民全运”概念最为直观的艺术延展。同时,以石头为基础进行设计也是吉祥物创作的一个创新。一开始我们设计的是童子张开手向大家挥手致意,后来又改成两个指头做V字状表示胜利,最终还是定了现在竖大拇指的手势,这个手势寓意着十一运会要办成最棒的全运会。在吉祥物的名字上也有争论,什么‘石敢当’、‘泰山娃’、‘泰山小子’都想过,后来才改成了‘泰山童子’
  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式于2009年10月28日晚8时在山东省举行。
  比赛项目
 田径、射箭、击剑、游泳、赛艇、皮划艇、羽毛球、篮球、拳击、马术、足球、体操、手球、帆板、柔道、网球、排球、举重、摔跤、射击、曲棍球、棒球、垒球、滑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