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90后”的飞行梦

日期:2017-07-16 00:27 来源:社体中心
| | |

  你可曾见过获得零分还有人为之拍手叫好的运动员,7月15日,全运会群众比赛航空模型遥控涡轮喷气特技F4J第二轮比赛中就发生了这一幕。赛前被队友寄予厚望的福建选手林森所操控的模型飞行过程机舱盖意外脱落,虽然高难度完成比赛,按赛规还是被记零分。赛后,不止观众对林森的操作竖起了大拇指,其它代表队队员也纷纷为林森点赞,他们说:“林森,太牛了!”

  这个让对手都为之称赞的牛人出生于1991年,因为家在福州义序机场附近,小时候天天看着飞机起飞降落,林森就萌生了当飞行员的想法,于是他便自己买材料,动手做起飞机模型。近几年,事业有成他开始接触专业航空模型,通过上网学习,自己摸索,林森越发爱上这项运动。一次偶然的机会,福建省航空运动协会看到林森出色的操作,便邀请他参加全运会选拔赛,林森果然不负众望,一路杀进决赛。

  谈及小时候,林森笑着说,刚刚接触航空模型的时候,家里是反对的。在自己的坚持下,家人慢慢了解这项运动,这次参加全运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林森虽然知道高手众多,但是因为意外输掉比赛,心里还是有些失落。“虽然有点遗憾,但是最后的表演秀也算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林森说。因为表现出色,赛后应裁判要求,林森尽显所能给观众带来了一个震撼的表演秀。

  目前,航空模型运动在福建普及程度并不高,价格不菲的航空模型是很多人对航空模型运动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大部分人存在误区,认为航空模型运动就是“玩物丧志”。但是,在林森看来,航空模型既考验动手能力,又锻炼脑力,模型的制作需应用物理、化学、数学等知识,所以它并非不务正业,相反还能锻炼人。

  和林森年龄相近,福建队的另一名“90后”队员苏维越同样有着一个飞行梦,从小就爱折纸飞机,做弹射飞机的他,也曾想过当个飞行员,后面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如今操控航空模型也算是圆梦了。

  苏维越至今对自己第一次飞行记忆犹新,他说:“第一次看着飞机模型离地,我真的很紧张,脑子一片空白,仿佛冲上天空的不是模型,是我,那片天空似乎就是我一个人的。”从第一次飞行到现在已经3年,苏维越凭借预赛第十二名的成绩,拿着最后一张门票进入全运决赛,最终以第九名结束比赛,这对纯业余选手来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毕竟参赛选手很多是专业队的,甚至不乏“国手”。

  时隔24年,航空模型运动重返全运会,对航空模型运动的推广普及意义非凡,期待在这些“90后”的影响下,福建的航空模型运动发展越来越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