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宪法学习宣传 > 宪法法律

讲透宪法故事立起宪法自信

日期:2018-11-28 09:22 来源:本网
| | |
  从19世纪末以康有为为首的维新派要求清廷制定宪法实行君主立宪的“戊戌变法”,到21世纪初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戊戌年修改宪法,时间长达120年跨越3个世纪,中华民族探索人民权利的宪法保障,实现依宪治国的这一依宪治国梦、法治中国梦终于成为现实。宪法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步履蹒跚,来之不易。120年来,由帝制走向共和,由君权走向民权,由人治走向法治,实践依法治国,见证依宪治国,成就法治中国,实现一个伟大民族蓄积深远呐喊已久的深切希冀和盼望,这才是新时代修宪的伟大意义之所在。从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4次修改,这次修改是第5次修改。实践表明,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随着时代进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不断完善。这次修改宪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在立法领域的一次伟大实践,也是我国宪法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光辉。尊崇国家宪法,就是最好的爱国情怀;尊重国家法律,就是最好的民主品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