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07月26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福建省群众体育工作要点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4-03-28 10:57 来源:省局群众体育处
| | |

 各设区市体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行业体协,有关直属单位: 
     现将《2014年福建省群众体育工作要点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区、各行业协会、各单位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并请在2014年3月15日前将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2014年群众体育工作计划(纸质、电子版)上报省局群众体育处。 
    联系人:群众体育处  范永胜 
    电  话:(0591)88017868 
     E-mail:fjqt2013@163.com 


                           福建省体育局           

                           2014年3月23日    

    2014年,福建群众体育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运会期间接见全国“双先代表”时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为主线,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以《<全民健身计划>实施评估标准》为目标,强化推动各级政府履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职责,加快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狠抓基层基础,增加体育基本服务供给,力争实现发展格局上新台阶。2014年的群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持续推动各级政府尽职履责,构建“大群体”格局 
(一)、继续发挥全民健身领导小组作用。注重从源头介入,进一步完善工作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将注意力转向督促政府履职制定激励机制上,充分体现政府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适时召开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发挥好人大、政协作用,多措并举开展《全民健身条例》和《计划》检查调研,督导各级政府履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职能。将注意力转向协调政府各部门完成全民健身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将注意力转向建立评估和激励机制,全面落实《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 
(二)、开展《全民健身计划》落实情况评估检查。紧紧盯住全民健身57项评估指标,逐一对照、逐条落实,参照总局的做法,选择三个设区市进行《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强化对县(市、区)的评估指导。 
(三)、持续推进全民健身“三纳入”工作。对全省“三纳入”情况进行通报,对个别“三纳入”尚未落实的县“市、区”开展重点督导。督促经济较发达的县(市、区)提升“三纳入”水准,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引导各级政府不断延伸和拓展纳入的内涵,由“三纳入”向“多纳入“方向发展。 
二、持续加快基层公共体育服务设施建设 
(一)、继续抓好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细化工作方案,严格申报、审核、采购、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完成好15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50个社区健身房的建设任务。多功能场地建设一是在选址上必须是新建,改建、扩建的一律不予受理;二是结合“材改居”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形成规模。 
(二)、加大游泳池项目建设的扶持力度,组织好拆装式游泳池建设试点工作。今年,总局将我省列入拆装式游泳池建设试点省份,补助400万元。试点工作由群体处牵头,成立由青少处、省游泳中心参加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协调游泳池建设的同时,建立起一整套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维护管理的规章制度,总结出一套试点经验。在全省8个设区市选择20个试点单位,由试点单位提供建设用地,与泳池生产厂商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经营、管理、收益分成、风险等事宜。每个试点单位由国家体育总局补助20万元,由省体育局补助30万元。补助经费主要用于建设用地相关费用。 
(三)、与企业合作为省直厅局共建室内健身房。挖掘社会资源,发挥热心企业参与体育事??内健身房同时配置室内健身器材。所需经费主要由企业承担、省体育局适当补助。 
(四)、加大对原苏区、老区健身设施建设扶持力度。一是继续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争取6个以上的“雪炭工程”项目,争取多命名“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等健身场地;二是举办申报雪炭工程培训班和在建工程推进协调会,确保工程建设能够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并组织检查验收2013年获国家资助的雪炭工程项目。三是投资950万元在省级扶贫和上杭才溪乡建设24个乡镇农民健身活动中心工程。 
三、整合资源,注重效益,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好基层全民健身活动 
(一)、全民健身运动会已纳入到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这在全国应属首例,为此我们要在总结2013年全民健身运动会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广泛宣传、充分发动,重心下移、普惠民众”和“政府办实事、协会办赛事、媒体讲故事”的原则,调整运动项目、完善组织方式、创新活动形式、改进宣传发动、建立激励机制,动员更多的群众一起动起来、推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运动会中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运动会中来,让全社会的激情在运动中迸发,把运动会办成一场全民健身的盛宴。运动会设40个项目,其中必选项目4个。运动会组织形式采取全省同一主题、同一时间、同一标识、分散举办,要求市级活动不少于15项,县级活动不少于10万,乡镇不少于5项。各市县(区)在组织开展活动时,普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委托体育协会承办赛事和组织参加省级比赛代表队。结合全民健身运动会,制定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扶持社会体育组织的相关政策。 
(二)、组织好第十二届省运会行业组比赛和第九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今年是省四年一届的运动会举办之年。是我省最高水平的竞技体育和群众性体育盛会,任务十分繁重,责任尤为重大。我们将以举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根据上届省运会行业组的参赛情况,我们力求在项目设置、组织程度、参与率等方面有所突破,力争有更多的单位报名参赛(上届32个单位(含金门),参赛人数1139人)。按照“办出高质量、赛出高水平”的要求,确保省运会(行业组)的比赛安全、圆满、成功。本届共设12个大项;62个小项,增加健身气功、体育舞蹈2个项目。 
(三)、加强健身气功推广和管理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健身气功发展规划(2013-2018年)》,制定福建省健身气功发展实施计划。开好全国健身气功管理工作会议。推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健身气功协会的筹组。与省老体协合作,依托老体协的组织体系和资源,推广健身气功。加大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建设力度,有效扩大健身气功项目人口。加快建设健身气功教练员队伍、裁判员队伍。组织教练员赴各市县区开展巡回教学。组织开展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举办竞赛功法、普及功法和裁判员培训班。选派代表队参加全国健身气功。
(四)、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办好“海峡论坛”等体育对外交流赛事活动。 
(五)、精心筹划好中韩群众体育交流互访活动。拟于2014年6月成立中国群众体育交流团前往韩国与当地群众体育爱好者开展篮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和保龄球的友谊比赛。组织好11月韩国代表团来华开展友谊对抗赛。 
四、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 
(一)、加强对各行业体协、人群体协、单项体协、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的指导和扶持,以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和省运会为契机,发挥体育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涵盖各类人群、不同层次、各具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探索项目推广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扩大项目人口,丰富全民健身活动。鼓励更多的体育协会、健身站点、社区体育俱乐部积极参与,通过多举办各类健身活动和展示,激发体育社团自身保持活力。 
(二)、为有效发挥社会体育组织的作用,将抓紧研究制定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管理办法,规范购买体育服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三)、发挥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作用。继续推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筹组。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改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方式,扩展培训渠道和培训范围。今年计划培训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500人。继续选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参加国家级的培训。把省老体协的培训工作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体系。拟结合团省委“服务欠发达地区志愿者行动计划”培训5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市县的二、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由各市县(区)根据“获得技术等级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数占总人口1.5‰”的标准自行制定培训计划,确保2015年底前达标。继续加强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信息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举办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活动, 
(四)、继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建设。在2013年完成站点备案统计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管理办法,逐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站点的科学指导、规范管理、资助扶持,引导健身站点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真正建立起就在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采取省市县三级配套的方式对每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实施资助和挂牌。每个站点须配备3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对在站点上岗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发工作服装,为指导员开展服务创造条件,提高上岗率。 
五、继续推进全民健身信息化建设 
对健康福建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充分应用第六次体育设施普查成果,补充完善全民健身电子地图数据,推广全民健身电子地图手机客户端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基础数据库,建立和健全数    据库数据报送、审核、维护、共享机制,为各级政府建设全覆盖、均等化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供决策参考。 
六、做好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 
首先要按照总局的统一部署,选择在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组织开展好第四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及时了解和全面掌握我国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活动和体质状况的变化趋势,为科学规划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依据。其次,开展体质试测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设试点,拟建设1个省级指导站和3个市级指导站。省级指导站委托省体育科研所建设、运行和管理。市级指导站由有条件的市申请,由省局配发仪器设备和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市体育局负责建设、人员配备、运行和管理。争取2015年完成全省体质监测和健身指导体系建设。计划开展体育人口抽样调查。 
七、做好全民健身宣传工作和体育健身的科普工作 
加大对全民健身宣传方式、做法的创新,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不定期召开媒体通气会,沟通交流全民健身宣传重点,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反映全民健身工作信息、典型事例,扩大宣传效果。通过开展丰富的宣传活动,营造更浓厚的全社会关心、关注全民健身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工作。编写 
健身科普图书和结合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宣传普及科学健身常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